close


【張承宇報導】上班上課通勤時,大眾運輸工具上總是人擠人,這時受到體臭困擾的朋友們,總是特別害怕身上的體味會影響到鄰近乘客,而市售止汗劑除了可能會過度抑制排汗,其中添加的香味成分還可能和汗水味道混合成特殊的氣味,「欲蓋彌彰」。日本汗博士建議自製防臭噴霧,用最經濟的價格,就可能減少惱人的狐臭、耳臭、尿騷味等體味。

 

 

 

異味帶來影響不容忽視,恐影響人際關係

 

 

日本五味診所院長,有「汗博士」之稱的五味常明表示,他身為治療體臭的專業醫師,患者中除了飽受狐臭之苦的年輕女性以外,近年來也常看到許多中高年患者,因為加齡臭的問題求診,甚至有增加的趨勢。

 

 

五味常明強調,其實這些問題帶來的後果不可小覷,他的患者中除了有人被不懂事的孫子嫌棄,甚至有人因此閉門不出,深怕身上的強烈氣味影響到別人,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對此,五味常明建議使用明礬水來除臭,明礬自古就被用來淨水、制汗,大致上有以下三種效果:

 

 

  1. 消除汗味、尿味

     

    汗和尿的臭味成分是氨,是鹼性物質,而明礬水是弱酸性,可以達到中和、除臭的效果。

     

     

  2. 抑制出汗

     

    明礬水有收縮肌膚的作用,可以一定程度抑制出汗,而且比起市售制汗劑,明礬水不容易過度抑制應有的汗水。

     

     

  3. 抑制肌膚表面雜菌繁殖

     

    肌膚表面有能夠產生臭味的細菌,也是體味的來源之一,而且如果用肥皂清洗,反而可能殺死不會產生臭味的好菌,留下會發臭的壞菌,而明礬水是弱酸性,可以避免殺死好菌,同時抑制壞菌的活動、繁殖。

     

     

    日本SAYAKA美容Clinic‧町田院長皆木靖紀也表示,古代的羅馬人就是利用明礬來制汗,堪稱最古老的防臭劑,不單只有抗菌作用,還有殺菌效果,對減輕臭味相當有幫助。

 

在家自製明礬水,防止異味四處飄散

 

 

材料

 

明礬50g。

 

水1500cc。

 

1500cc以上寶特瓶1只。

 

噴霧罐1只。

 

 

做法

 

寶特瓶裡面裝入水和明礬搖一搖,如果明礬沒有完全溶解就放置3~4天。

 

※底部有少量未溶解是正常現象,不影響效果。

 

※製作好的明礬水放冰箱可以放3個月左右,但盡量在1個月內用完。

 

 

使用方法

 

明礬水裝入噴霧罐中直接噴發臭部位(腋下、耳朵等)即可,也可噴在衣服、褲子、寢具上。

 

※用在肌膚上時,一天以一次為宜。

 

※如果有搔癢、起疹子的情況請立刻停止使用。

 

 

宜民時尚中醫診所院長田宜民也曾在文章中提醒,明礬粉在中藥材店、西藥房都有賣,建議在還未出汗時先使用,預防細菌滋生。另外要注意的是,明礬可能會讓皮膚變乾燥,如果肌膚有傷口,或是有乾燥問題要避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