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治不好,小心三叉神經痛

世上怎麼有這麼難纏的牙痛?答案是,它根本不是牙痛,而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是第5對腦神經,主管臉部、口腔的感覺,左右臉頰各一條,有三個分支分別通往眼部、上顎和下顎區域,因此稱三叉。拔牙時麻醉的就是三叉神經末梢的分支。

  三叉神經痛最常發生在第二、第三分支,這兩個分支正好通往上下顎骨區域,因此常被誤以為是蛀牙或神經壞死而引起的牙痛,不少患者犧牲了好幾顆牙,但疼痛依然存在,最後才發現主謀其實是三叉神經痛。

  引起三叉神經痛的原因可能包括;動脈壓迫到神經這是較常見的原因。然說,原本腦部動脈與三叉神經間有肌肉、脂肪和軟組織相隔,井水不犯河水,但可能因老化或其他不明原因,這層阻隔變薄或消失,動脈跳動因而直接壓迫、刺激到三叉神經,引起三叉神經短路、異常放電,造成疼痛。

  此外,年長後動脈漸漸硬化、變彎曲,也可能壓迫到三叉神經。小腦、橋腦角如果長了腫瘤,血管異常增生,可能壓迫到三叉神經,引起放電、疼痛。

  三叉神經本身也會長瘤(三叉神經瘤),同樣會引起神經放電、疼痛。

  多發性硬化症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腦及脊髓)的疾病,造成神經周圍硬化,沒有舒展空間,誘發不正常放電。

  帶狀皰疹的後遺症說,帶狀皰疹病毒很難完全殺死,它會殘存在神經周邊,當免疫力強時它躲在神經周圍,免疫力弱時就跑出來,引起不適。如果曾經得過帶狀皰疹,要特別小心這類三叉神經痛。

  不過也有些三叉神經痛找不到原因。別讓牙齒被誤殺;該如何避免牙齒變成三叉神經痛的代罪羔羊?醫師提醒注意兩者差異,牙疼治不好,小心三叉神經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