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避免交通空污傷身,口罩選擇大有學問。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二組組長張文彬提醒,買口罩時,最好看一下製造標示,了解口罩種類、製造商、製造日期等,建議未開封口罩保存期限,以三年為宜。

張文彬解釋,一般拋棄式口罩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拋棄式粉塵口罩」,可以阻隔懸浮粒子、二氧化硫、碳氧化合物等空污物質。另一種是「附加活性碳拋棄式防塵口罩」,除了可阻隔懸浮粒子、廢氣外,也可除臭,阻隔有機氣體、碳氫化合物等汽機車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廢氣。

建議機車騎士、需要在車陣中工作者最好選擇附加活性碳的拋棄式防塵口罩。口罩材質以不織布防護效果最佳,一般布製孔洞較大,不見得可有效阻隔空汙、廢氣。

「拋棄式防塵口罩」分成三種等級,分別是D1、D2與D3,D1的防護效力要介於80%-95%,D2標準必須在95%到99%之間,D3的防護效力則要達到99%以上。「附加活性碳拋棄式防塵口罩」同樣分3級:D1-G、D2-G與D3-G,區分標準與「拋棄式防塵口罩」一樣。口罩等級越高,雖然防護效果越好,不過這也表示戴口罩者呼吸需要耗費更大力氣。

活性碳口罩一旦受潮,吸附功能會大打折扣,所以千萬不要購買受潮的活性碳口罩受潮。張文彬強調,所有拋棄式口罩都不能重複使用,用一次就得丟棄。使用附加活性碳的拋棄式口罩,要將深色那面朝外,如果朝內,不但吸附髒汙效果不佳,且也會影響戴口罩者呼吸。

當選購口罩,要看清楚有無中文標示、進口商、製造商等資訊,最好在有信譽的商家、大賣場購買,不要在路邊攤購買來路不明的口罩。購買前,也要觀察包裝、口罩是否受損,有無刺鼻異味。

標檢局過去曾針對「非醫療用口罩」進行抽檢,結果發現不合格比率約占四分之一,廿件抽樣樣品中,有二件含有游離甲醛,還在三件樣品中發現可遷移式螢光物質,這些成分都容易傷害身體,或引起過敏反應。

標檢局指出,部分廠商會在棉布口罩加入甲醛,主要是因為甲醛可幫助防霉、防皺,不過皮膚一旦長期接觸甲醛,可能引起皮膚刺痛、發紅,甚至增加癌症風險。因此若發現口罩帶有異味,千萬不要購買。Just Beetle☢新炫彩系列☞24吋☆共八色✛

張文彬叮嚀,口罩要選擇適合尺寸。戴口罩時,一定要同時罩住口鼻,鼻樑附近要稍微壓一下,讓口罩與皮膚盡量密合;戴好且都已經調整好適當位置,手就不要再口罩上東摸西摸了,因為用手碰觸口罩,不但容易讓口罩移位,也容易使口罩沾染手上污髒污,降低口罩保護效果。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曾在「微粒與纖維毒物學」期刊發表一項研究指出,戴口罩可以減少懸浮顆粒危害。若有人在市區等交通繁忙地區運動,戴口罩有助減輕空污引起的血壓上升、心跳異常症狀,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