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jholly.com/index.php

  許多上班族們也在工作之餘開始DIY自己的午餐。吃自己帶來的午餐似乎已經成了上班族們的環保潮流之舉。然而,使用微波爐加熱飯菜時是否會丟失其營養呢?
  案例
  小郭在私人公司上班,雖然公司毗鄰著一條美食街,但是講究的小郭還是堅持每天中午吃從家裡帶來的飯。時下,這樣節儉,環保的年輕人不在少數。然而我們知道,上班族們一般是在頭天晚上做好飯菜,放在冰箱裡,第二天中午在微波爐裡加熱後便食用了。微波爐儼然已成了最快捷的百寶箱,怎樣使用才能既方便又不讓其過多的吞噬掉飯菜裡的營養呢?
  微波食品營養流失有多少?
  曾在民間謠傳,說微波食品營養流失巨大,並且有害健康容易致癌。然而,此說法隨後被證實為謬論。專家研究得出,微波爐加熱食品,雖多多少少會讓食物中的營養流失一點,但非如此的誇張和絕對。並且在加熱例如紅薯等食物時,其營養流失成分遠遠低於傳統的烹調方式。看來,微波食品營養流失不能一概而談,或多或少還得看你怎樣使用微波爐了。
  微波加熱食物學問大
  一.飯菜加熱謹記保持水分
  長期使用微波爐加熱飯菜的朋友們應該對這點深有體會,把稍乾的飯菜放入微波爐加熱後,拿出來一看只會比之前更乾。沒錯,微波爐是靠帶極性的水分子的高速​​震動來使分子動能增加而使溫度升高。所以在用微波爐加熱飯菜是需要謹記保持水分。以下兩招教你輕鬆防止水分流失:
  1.飯菜加熱前需蓋緊碗蓋,倘若沒碗蓋可用保鮮膜包裹,纏住代替。
  2.倘若你的味蕾不是那麼的挑剔,在加熱類似於米飯,糕點亦或菜餚時可在表層少量灑點水後放入微波爐進行加熱。這樣即使是被微波爐吸走一定的水分,食物中還是仍然保留著剩下的水分存在。
  二.微波加熱還得看食物是誰?
  有些食物在微波爐裡加熱比傳統的烹調方式營養丟失得少,這樣的食物非常適合使用微波爐。然而有些食物在微波爐加熱後就不容樂觀,下面小編給大家盤點一下幾種不宜使用微波爐的食物:
  1.不可煮帶殼生雞蛋和帶膜雞蛋

  帶殼的雞蛋,亦或是白煮蛋是非常不適合放入微波爐裡加熱使用的。暫且不談其營養損失有多少,倘若用微波爐加熱帶殼或者沒有弄破蛋黃的雞蛋時,很容易造成微波爐損壞,嚴重的還會爆炸,傷人傷己,後果不堪設想。
  2.油炸和爆炒出來的食物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
因為此種食物在傳統烹調中,已讓水分所失無幾。倘若再在微波爐上“暖”幾分鐘只會“雪上加霜”,毫無營養可言。

  3.不可加热密封瓶罐装的食物
  此种食物密封性太高,在微波炉里过度加热后,会迅速膨胀,随着就会导致食物变味,坏掉,严重的微波炉还会爆炸。
  三.微波炉加热把握火候
  1.加热肉类食品
  在加热肉食时,一定要将火候调高,时间比一般食物要稍多半分钟到一分钟。这样可以将肉食热熟透,杀掉里面的细菌,并且口感更细腻。
  2.加热素菜
  在加热蔬菜等素材时,将微波炉的时间调短些,火候调小些,这样加热出来的蔬菜才不会根根“发黄”,像是几天后的剩菜。保持蔬菜的新鲜感,还得靠小火和短时间。这样加热过后的菜肴才能更“原生态|”。

  3.加热汤,粥等液体
  在加热此种的液体时一定要记住不要将碗面溢满,差不多就行了。这样加热的过程中,才不会导致汤汁等液体溢出。倘若第一次加热后,汤汁等液体还未完全熟透,可用勺子轻轻搅拌一下,将液体搅匀后再第二次放入微波炉里。这样才能既安全又能将营养损失量减到最少。


http://www.mjholly.com/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