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寧腿症候群:雙腿痠痛麻,想動睡不著?4個特徵篩檢「不寧腿」
【早安健康/鄭淳予(腦科學博士暨腦神經科臨床醫師)】 

不寧腿,下肢痠麻痛,一直想動睡不著!



大概五到十分鐘,雙腿就會開始有螞蟻在咬的感覺,是感覺有東西在腿上爬,過不久就開始覺得刺痛……

我曾經在一次義診的經驗中,遇到一位有雙腿痠、麻、痛困擾的女生朋友,他約莫四十歲出頭,平常工作不需要久站或勞動,是在辦公室坐著使用電腦的行政祕書,這幾年他陸續到醫院做過許多影像檢查,醫生看不出有任何關節跟脊椎的問題,他也吃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消炎止痛藥,但效果都不佳,雙腿不舒服的困擾,仍舊讓他特別難受。

我問他:「這樣的不舒服是不是造成了生活上什麼麻煩?」他向我提到尤其在兩個時間點非常困擾,一個時間點是在他靜坐冥想的時候,因為通常必須要維持盤腿姿勢,大概五到十分鐘,雙腿就會開始有螞蟻在咬的感覺,那並不是因為盤腿本身不舒服,而是感覺有異物感,像有東西在腿上爬,過不久就開始覺得刺痛,而無法靜下心來,一定要起身活動,小腿才會覺得比較舒服,不單自己無法完成靜坐,還時常造成身旁同修的困擾。 (編輯推薦:睡覺「抖一下」驚醒,醫師解密:3種狀況有疾病風險)

另一個困擾的時間點,就是他要上床入睡的時刻,往往才躺上床,雙腿就開始有奇怪的感覺,痠脹、麻痛,覺得很想要動動雙腿,找不到一個好姿勢,翻來覆去,明明很累了,但卻不得不起身走動和踢腿,這種感覺要持續好一陣子才能褪去。

最近這一個月,這樣雙腿不舒服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尤其在經前的時候,讓他幾乎無法入睡了,整個晚上就在臥房跟客廳遊走,最後經常是在沙發上睡著的,甚至連白天工作時都無法好好地坐在位置上打電腦,他的家人覺得奇怪,甚至懷疑他是不是有焦慮症,才會這樣總是靜不下來,一直走來走去。

你也曾有吃止痛藥也止不住的痠脹、痛麻嗎?在我詳細問診以及神經學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他的雙腿痠痛是另有玄機,才會出現靜不下來、感覺異常的現象,這樣的問題吃止痛藥效果當然很差了。

【睡眠解碼】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在睡覺前覺得小腿腫脹,就像是有東西在爬的感覺?或是平時無法久躺、久坐,一直想要起來活動雙腿呢?還是家中也有其他成員,也有著一樣的問題?這些都是「不寧腿症候群」的典型現象,由於不寧腿症候群的病程進展緩慢,所以有很多民眾,都是嚴重到影響睡眠之後才知道必須就診,而且,女性發生不寧腿症候群的機率,大大地高於男性。
 

「不寧腿」的重要典型特徵


就如大家在文中看到這位祕書朋友,多半發生「不寧腿」的時候,並不是關節或是肌肉有病變,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即使做再多的影像檢查、照片子,也沒有多大的幫助,也查不出異狀,但仔細詳實地詢問症狀表現,卻能讓我們很好地診斷這個疾病,一般來說,「不寧腿」有下面四個很重要的特點,一起來做初步篩檢:
 
  1. 有強烈想要移動自己雙腳的感覺。通常會覺得腳有說不上來的不舒服,甚至像是有螞蟻或蟲在皮膚上爬行的感覺,又或者是針刺感,或是痠麻、腫脹的感覺。
  2. 在做靜態活動的時候症狀會更加劇。所以有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會因為這個原因,沒有辦法專心上課或做手邊的工作,也會因為這個原因,被誤解為是在偷懶,或有焦慮症。小腿的不舒服感覺,會因為如靜坐、躺著準備入睡,而變得更嚴重。
  3. 在活動之後,不舒服的症狀會獲得舒緩。像是起來走動,按摩自己的腿、或者是做一些伸展運動之後,症狀會緩和下來。
  4. 在下午之後,不舒服的症狀會更加地明顯。而且始終無法找到為何小腿有不舒服感的原因,甚至發現家族成員跟你一樣有這樣的問題。

不寧腿症候群,原發性的原因是腦中的多巴胺系統發生失調障礙;續發性的原因,多半會在腎臟病、周邊神經發生病變、糖尿病、或是酒精過量的人身上看見,懷孕的婦女,也會常有這樣的症狀,這些都是要仔細篩檢的問題,給予相對應的治療,症狀才能有效緩解。
 
  1. 如果睡前容易出現肢體痠痛,應該先注意我們的飲食習慣,平時要避免刺激性的飲食,像是咖啡、酒、辣食以及菸品等等,這些食物都有可能會刺激神經系統,導致不寧腿的症狀加重。
  2. 在睡前,盡量避免看恐怖或刺激的影片、追劇,晚餐後就開始做一些能舒緩及穩定情緒的事,可以泡個熱水澡增進循環效率,或是按摩我們的雙腿,做一些腿部伸展的運動來緩解症狀。
  3. 適當地安排工作及生活。這些不寧腿不適的症狀,通常是下午及傍晚之後才加劇,所以如果有些工作是需要高度專注或是久坐,便可以安排在早上的時候進行。看電影或是搭飛機時,也可以選擇靠走道位置,想要起來活動一下也會比較方便及舒適!
  4. 能夠伸展腿部的運動,可以在每天晚餐後做,幫助我們消除下肢水腫,舒緩下肢的緊繃,也能改善肢體的痠、麻、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