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掉髮、濕疹、腦霧都改善!你該戒了9大最毒「美食」
【早安健康/潘茉‧吉波拉(作家、演講家、健康教練)】 

進行自我食物評估



我們很難弄清楚神祕症狀和所吃食物之間的關聯,但一旦你能搞清楚兩者間的因果關係後,就是很大的解脫。以下是最常被提到的,在去除標準美式飲食後將會減輕或消失的一些症狀:
  • 極度疲勞
  • 消化問題
  • 身體痠痛和疼痛
  • 不良的睡眠
  • 腦霧
  • 掉髮
  • 情緒問題(憤怒、焦慮或憂鬱)
  • 麻木或刺痛
  • 慢性皮膚狀況(皮疹、青春痘〔又稱痤瘡〕、濕疹或乾癬)
  • 無法減重或增重

你有哪些狀況呢?若有,我很高興能讓你看到食物選擇會怎樣影響你的健康。如果這些症狀對你來說都很陌生,很有可能是你已經選對飲食,或是你的毒物桶尚未達到臨界點。現在是最佳時機來檢視你所吃的食物,以便處理自體免疫問題。

思考以下說法並從 0 到 3 標示你的回應,0 代表從不/不符合/不同意,1 偶爾,2 通常如此,3 代表總是如此
 
  • 我吃含麩質的穀物,或可能受麩質汙染的穀物(麥、裸麥、大麥、米、燕麥、高梁、小米和蕎麥。)
  • 我吃穀類(藜麥、莧菜、米等。)
  • 我吃加工(包裝)、油炸或速食食品。
  • 我吃傳統動物乳製品。
  • 我吃傳統養殖的肉或魚。
  • 我吃傳統種植的水果和蔬菜。
  • 我吃植物油,如芥花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紅花油及大豆油。
  • 我吃人造奶油或起酥油。
  • 我吃黃豆產品。
  • 我吃糖。(任何類別,包括果糖、蔗糖、蜂蜜、龍舌蘭糖漿、楓糖漿等。)
  • 我用人工甘味劑。
  • 我喝未經過濾(自來水)的水。
  • 我吃基因改造的食品。
  • 我每週喝三種或多種酒精飲料。

分數加總:———————

食物分數解答
 
  • 0:你是個飲食典範。繼續保持這個良好習慣。
  • 1~6:如果你有不良的系統或自體免疫問題,食物是可能的觸發因素。
  • 7~10:如果你有自體免疫問題或想要預防自體免疫問題,食物很可能是觸發因素。
  • 11+:如果你探索如何逆轉或預防自體免疫狀況,食物非常可能是觸發因素。

不管你的分數是多少,好消息是你取得了食物與惱人症狀之間可能有關聯的覺知。儘管在智性上瞭解了食物和你的感覺之間的連結,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實際親身體驗這些連結則會讓你徹底改觀。

大量的科學研究將有毒食物與發炎相連結,發炎是多數疾病(包含自體免疫失調)的先決條件。但也有很多科學研究將滋養性食物與治療相連結。讓我們先來看看壞消息,再深入探討好消息。

去除標準美式飲食食物

最常見的觸發食物對任何人都具有致發炎性和毒性,尤其是對具自體免疫狀況易染病體質的人。這些食物會促成發炎和腸道菌群(菌叢不良)的失衡,破壞腸道(腸漏)以及血腦障壁(leaky brain,腦漏)的結構完整,產生營養不足,造成粒線體功能異常及免疫系統障礙。如同我們在本章前面所學的,任何會傷害腸道的東西,就會傷害到免疫系統。

標準美式飲食的特點是,食物或是看來像食物的物質,受到化學方式改變或採某種方式生產,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而非支持人類的健康生命。

在大多數包裝產品和速食中所發現的加工食品,含有高度加工的油品、人造和玉米基底的甘味劑、精製穀物、化學防腐劑及添加物,以及高度加工的白色食鹽。 (編輯推薦:加工食品讓肥胖相關癌症風險提升,瘦子也不例外)

加工食物不是為了促進健康而製造的,而是為了便利性和利潤。悲哀的是,它們會促進發炎、增加血糖、促成胰島素阻抗和肥胖症,也會導致癌症和自體免疫性。

這些有毒的「食物」和像食物的物質,在健康的飲食中絕無容身之處。我希望,你在知道有毒的食品在身上造成的效果後,會決定全面拒絕這些它們。

若要達到活躍的健康,你必須跟有毒的「食物」道別,轉而擁抱助你茁壯的滋養食物。只要你一開始行動,很快就會瞭解到「為健康而吃」與典型的限制性飲食不同,「為健康而吃」是要吃得豐富而不是剝奪;你會將少樣又具傷害性的標準美式飲食,以多樣又滋養的食品來取代;你會把以玉米和麩質為基底的垃圾食物,換成以往從未考慮過的健康新選項;而且你會把每週飲食習慣大改造成包括了比過往更多的營養豐富、口味多樣的食物。很棒吧?那就讓我們來瞧瞧這些大壞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