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宮頸癌是女性大敵!國健署分析:近99萬人罹癌風險增為3.4倍
 
 
【早安健康/丁大清(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婦產部主任)】 

女性不能輕忽的敵人⸺子宮頸癌



「我有花一朵,種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曾是香港演藝天后的梅艷芳,在 2003 年,四十歲的她因子宮頸癌併發肺衰竭病逝。而早在 2000 年,她的姊姊梅愛芳也是因子宮頸癌而去世,只有四十一歲。近年,曾為「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等動畫配音的蔣篤慧,也是因罹患子宮頸癌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於 2019 年離世。
子宮頸癌症狀及4大危險族群
子宮頸癌一直是婦女朋友常見的癌症,但同時也是早期發現治癒率很高的癌症。1995 年起,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提供三十歲以上女性宮頸抹片免費篩檢服務。二十五年來,子宮頸癌每年發生人數從 1995 年的 2136 人,降至 2017 年 1418 人。在女性十大癌發生率中,子宮頸癌自每 10 萬婦女 27 人下降至 7.9 人,在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九名。

依據死亡統計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死亡人數也從 1995 年的 1010 人降到 2019 年的 674 人,女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亦從第四位降到第八位。顯見子宮頸抹片推廣多年的成效,只是每天仍有近 4 人新診斷罹患子宮頸癌、近 2 人死於子宮頸癌。建議婦女朋友在照顧家人、忙於工作時,能多花一點時間關心個人的身體健康。 

子宮頸癌可預防
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時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導致。高達八成的人在感染之後會自動痊癒,只有少部分的人有持續性感染現象,若免疫系統無法清除感染,加上環境及體質等因素,時間一久就可能轉變成子宮頸癌。
 

常見的子宮頸癌危險因子



1. 曾罹患過性傳染疾病:如淋病、梅毒等,尤其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人,容易造成子宮頸上皮正常細胞突變,產生癌病變。

2.年紀太輕就開始性生活:因為年輕女孩上皮細胞尚未發育成熟,過早性行為會讓上皮細胞受損,容易被病毒入侵,進而發生病變,研究顯示,在初經來臨後一年內即開始有性行為者,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較晚十年者高出許多。

3. 多重性伴侶:有多重性伴侶者或經常更換性伴侶者,會比單一性伴侶的人,更容易罹患子宮頸癌。由於子宮頸癌會藉由病毒的交互傳染,故交往的對象若性關係複雜,也同樣會是危險因子。

4. 患有先天或後天免疫系統缺陷疾病者:免疫系統不全會導致病毒無法清除持續感染,罹癌機會相對較高。

5. 懷孕:次數越多,或是越早懷孕,危險性較高。

6. 避孕藥:連續使用避孕藥超過 5 年者危險性較高。

7. 抽菸:香菸中的成分會讓子宮頸細胞受損,導致子宮頸對抗外來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故吸菸者也是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

8. 家族病史:家族中有人罹患過子宮頸癌者,機率也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