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生素C是蘋果的48倍!春天吃「百益果王」護肝顧骨本
【早安健康/寧小舒(中醫博士)】春天也想顧骨本,這麼喝就對了!

中醫博士告訴你重點:春天補肝養血,濡養筋骨

中醫認為春天「主升發」,夏天「主生長」,也就是說,時序進入春暖花開的春天,正好是萬物上升、發展的時機,對生物的生長發育最有幫助。一年四個節氣中,人與動、植物的成長是最快速的季節,也是動植物的生機最蓬勃發展的時節,正是春、夏兩季。

中醫認為,春天屬肝,也就是說,春天對應的五臟是肝,而「肝藏血」、「肝主筋」,肝具有貯存血液及調控血量的功用,它就是一種人體的重要資本。肝血一旦不夠,儲存及調度不及,人體的筋與肉就會失去血本,筋膜會歪斜移位,筋肉會變得缺乏彈性,骨骼與關節會變得僵硬,無法伸縮自如,脊椎無法昂揚挺立,各種因為姿勢無法正確挺立而引起的骨節滑脫、神經壓迫、臟腑下垂、移位等病症都會相繼產生。所以,想要固骨本,好好利用春天補肝強肝,濡養筋骨,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獲得最好的效果。

春天轉骨增高必喝:青木瓜君子湯

材料:西洋參、白術、茯苓、灸甘草、紅棗、枸杞、陳皮、山藥、黃耆、芡實、青木瓜。

製法:

1. 將西洋參、白術、茯苓、灸甘草、紅棗、枸杞、陳皮、山藥、黃耆、芡實等中藥材與青木瓜一同熬湯。

2. 可以依據家庭成員的需要,燉煮至青木瓜脆甜、或軟爛為止,放入調味料時不宜太鹹,進補仍以清淡為宜,每週可食用二、三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