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yoko方塊系列超值兩件24吋+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Gate9】*莎莎代言*五線譜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兩件組(24+20吋)☆莎莎代言☆【Gate9】米字英倫系列 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兩件組(24+20吋)

最近這3年,中醫師陳潮宗和久未謀面的老朋友打招呼都得花上一些功夫,他得再三保證,一再強調,老朋友才相信過去那個臉圓圓、肚子大大的陳潮宗不見了,眼前這位身材標準、神采奕奕的「瘦子」,真的是他!

 

陳潮宗3年前減重22公斤,把體重從87公斤降到65公斤,一度復胖3公斤,但在他悟出飲食應該如同財務一樣慎重規畫的道理後,只靠飲食控制,就一直維持在65公斤。

 

陳潮宗認為,現代人太在意「吃」了,想不胖都難,但若做好飲食規畫,變瘦其實很容易。

 

陳潮宗家傳三代都是中醫,兄弟4人中有3位是中醫,他現任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行醫20多年,過去的形象一直是個胖子,尤其他原本的診所離媽媽家裡很近,每天吃媽媽做的愛心餐點,只是看診太忙,經常都只能急行軍般把食物塞下肚,於是整個人愈來愈圓,很有福相。

 

2004年,陳潮宗想買保險,去做體檢,「報告上竟然一堆紅字!」BMI(身體質量指數)高達32,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多項檢驗數據也都不及格,讓他愈看愈心驚,而且保費還得加重計算。陳潮宗說,重點不是保費,但「紅字」太多,長久對健康一定不利,所以他下定決心減肥。

 

熱量消耗高於攝入就會變瘦,身為中醫師,陳潮宗初期用藥讓自己食欲減退,但最重要的還是飲食習慣調整。

 

他認為,一般人深信不疑的一些觀念,未必能夠持之以恆減肥,例如三餐要定時,陳潮宗就不認同。他說,野生動物餓了才覓食,人類三餐定時吃,其實是為了上班、上學便於管理,餓了再找東西吃,才是享瘦秘訣;許多人堅持睡前絕不吃東西,但陳潮宗認為,不論何時進食,相同食物的熱量相同,整體攝食量要看一整天。

 

有人減肥時不碰澱粉,陳潮宗也不同意,他舉例,老虎食肉、牛、羊、馬吃草,各自活得自在,動物會針對需要去攝食,轉換成能量,為生命所應用。人什麼都吃,吃肉也吃澱粉,但澱粉類可以提供較多飽足感,而且吐司可以只吃半片,吃飽了就收起來,下次再用,這是其他類食物做不到的。

 

對於一般人普遍對食物缺乏了解,陳潮宗很感慨,「我們知道過馬路要看紅綠燈,但很少有人吃東西時注意熱量。」他再舉例,大多數人都喜愛精品,但刷卡買單前必須掂掂荷包,量入為出,吃東西也一樣,別吃進身體無法負荷的熱量。

 

陳潮宗並未嚴格限制飲食量,有時三五好友碰頭、員工聚餐,他也會坐下來大快朵頤,但第2天就會少吃一些,不讓熱量有機會囤積。

 

平日看診,周日忙中醫師公會會務,還要抽空完成在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博士班的學業,陳潮宗說自己少吃,但沒空運動,唯一的休閒是周六和好友相約K歌。這他可自豪了,直接說自己專長就是「台語新歌排行」,會唱的台語歌超過300首,凡新歌一定會唱。

 

周六晚間,好友相聚,泌涼的啤酒下肚,引吭高歌,這是陳潮宗最愛的享受。唱歌是不是可以練肺活量?陳潮宗沒有想這麼多,「心情高興比什麼都重要!」

BEAR BOX時尚不敗經典直條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28吋加大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兩件組24+20【BEAR BOX】☆莎莎代言☆晶鑽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兩件組(28+20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