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相片

9天農曆新年長假在即,你的心情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嗎?根據國民健康署指出,傳統年菜非煎即炸,加上糖醋、芶芡、多醬汁,若不刻意節制,一餐動輒2600大卡下肚,是一名60公斤成人每餐實際所需熱量的近4倍,9天下來,至少增胖2.2公斤;若要騎自行車,須從台北經屏東騎到花蓮,幾近完成環島壯行,才能消耗這些熱量。

難道過年發胖已堪比命中註定,無論如何都擺脫不了?當然不是,因為美味與高熱量不必然劃等號,而透過聰明選擇,以及匠心巧手搭配,就能吃得健康、開心、不發胖。

加工食品受歡迎 蔬果攝取達標者不到4成

蔬菜、水果攝取嚴重不足,是國人體位超標的主原之一!2018國健署年報指出,2017年國內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每日食用蔬菜3份以上,即達國人營養攝取建議標準者,比例僅有37.9%;另依建議每日食用水果2份以上者的比例,更只有31.2%。取而代之的則是多數現代人偏愛的香腸、肉丸、麵包、蛋糕等精緻加工食品,長此以往,真是不胖也難。

檢視相片
 
20190131-2012~2017國內工作年齡人口食用蔬菜情形 (1)。(風傳媒製表)

2012~2017國內工作年齡人口食用蔬菜情形 。(風傳媒製表)

然而平時也就算了,大過年全家團聚,總不能一桌「菜色」吧!國健署人員指出,蔬菜不但富含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食感,也能令肉食滋味更添層次感。建議婆婆媽媽們準備燉品時,可加些蘿蔔一同燉煮;湯品中適時加些高麗菜、茼蒿、香菇、金針菇;蹄膀、肋排等肉品上桌,以燙熟的芥菜、青江菜及花椰菜做為盤飾,也會更加色味俱全。

至於國內的水果,則向以樣色多元、汁多味美著名,每逢農曆春節前後盛產的如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草莓等,尤其富含維生素A、C、E及茄紅素、胡蘿蔔素等珍貴營養素,用來取代多添加大量重鹹、重甜及人工甘味素的糖果、餅乾、零食,更是再適合不過。

檢視相片
 
20190131-2012~2017國內工作年齡人口食用蔬菜情形 (2)。(風傳媒製表)

2012~2017國內工作年齡人口食用蔬果情形 。(風傳媒製表)

除了吃的問題,春節期間親友難得相聚,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看電視、桌遊、打牌,常玩著玩著就忘了時間;不少人年節期間天天玩到三更半夜,再一覺睡到中午,起床後再下午茶併早、中餐解決…,一連9天下來,不但生活作息大亂,新陳代謝也會跟著變差,且到頭來惡果全反映在體重上。

內臟脂肪易累積但相對易消除 7天內減脂關鍵

如果一個年過完,「腹債累累」已然成為既成事實,又該怎麼辦呢?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診所營養師趙函穎強調,人體脂肪分成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兩種;而年節期間密集的多肉、高油、高糖飲食,最易快速累積腰腹的內臟脂肪。

所幸內臟脂肪雖易累積,也比皮下脂肪相對好消除,且研究證實,內臟脂肪形成7天內是減脂的關鍵期。因為年節期間一時貪嘴,導致身材小腹圓滿而懊悔不已者,若能在年後開工的第一周,立即全面轉換高纖、優質蛋白飲食及有氧運動的生活模式,減脂大作戰就可望事半功倍。

檢視相片
 
只有當走路步伐夠快,才能將熱量燃燒為葡萄糖,而非儲存為脂肪。(圖/pakutaso)

春節大魚大肉內臟脂肪易累積,但相對來說也比皮下脂肪相對好消除,因此年後搭配正確飲食和運動,減脂不再是神話。(資料照,取自pakutaso)

然而要到哪兒去找符合高纖、優質蛋白標準的食物呢?趙函穎說,國內隨處可見的便利超商,就是減重者就近挖寶的好所在,諸如高纖無糖豆漿、關東煮中的高麗菜捲、杏鮑菇、玉米棒,富含碘的和風醬海藻沙拉、屬非精緻澱粉的地瓜,以及水果中糖份較低的芭樂、蕃茄、香蕉等…,都不失為上班族減脂周午餐的好選擇。

檢視相片
 
20190131-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 (2)。(風傳媒製表)

2014~2017國內工作年齡人口每周運動150分鐘以上比率 。

 

 

 

 

 

文章出處: https://goo.gl/8DJf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