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曾對著臉書或IG上的自拍美照生氣,恨不得馬上去醫美診所把鼻子給整小一點,請先hold住這股衝動,因為根據整形科醫師研究,自拍的角度和距離,會讓人臉的五官比例失真。

 

現代人有多愛自拍?根據Google統計,每年上傳到Google伺服器的自拍相片共有250億張。250億是個什麼概念?就是全球80億人,每個人都拍三張的意思。

自拍盛行,也讓整形診所最近經常會碰到一個奇特的狀況:很多病人上門求診時,都是拿著手機進診間,一見醫生就抱怨:「醫生,你看我的照片,鼻子看起來好大好嚇人」,然後請醫生看看能不能把鼻子整得細緻一點,好讓自己拍照起來更美。

羅格斯紐澤西醫學院的一名整形專家Boris Paskhover因為看過的這類病人實在太多,決定找來電腦專家,一起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用模型打造人臉五官,以相機在近距離進行拍攝,再比對相片和模型之間的差異,結果赫然發現當拍攝距離在30公分左右,也就是一般自拍狀況下時,影像中的鼻子會比實際尺寸大上30%。

「如果你喜歡自拍,要注意照片中的你並非你實際上看起來的樣子,」Paskhover解釋他的研究發現:「自拍會讓你的鼻子看起來更扁、更粗,偏偏一般人都希望自己鼻子小巧一些。我擔心這一代年輕人會被誤導,因為他們只注意自拍。」

這項自拍實驗也發現,如果手機和被攝人物的距離超過150公分,五官就不至於發生失真現象。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當手機逼近臉部時,鏡頭和五官部位的距離有著明顯差距,導致類似魚眼的效果,讓中間的物體看起來比較大。而若是把手機拿到一定距離外拍照,鏡頭和人體各部位距離大致相同,就不會出現失真的情形。

自拍蔚然成風,不但自成一種社會現象,還衍生其他特殊現象。近年各地都曾傳出有人因為喬角度,或是在危險場所拍照而發生意外,失去性命。去年兩所印度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更首度證實所謂的自拍成癮(Selfitis),已經是一種須要治療的心理疾病。

而隨著年輕人越來越在意自拍裡的自我形象,不惜挨刀整型的案例也不斷增加。以美國來說,有超過5成的整形醫師都曾碰過為了追求自拍效果而上門求診的病人。

 

 

 

 

文章出處: https://goo.gl/9aF8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