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運動了卻沒有減肥

  醫生總是這樣忠告我們,少吃多運動!

  在本期節目中,我們將邀請運動減肥頗有收穫的大學生與醫學專家一道和您談談運動減肥的注意事項。

  專家:常翠青副研究員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研究所

  嘉賓:趙奕然

  調查得知,很多人使用運動減肥方法並不成功,尤其是如果你在運動後大吃一頓,那麼剛剛的運動正好成全了你的好胃口。

  問:有三個階段容易發胖,23歲、30歲和55歲,為什麼這三個階段會發生明顯肥胖?

  答:首先因為生活方式或生活環境發生改變,第二可能與心理或生理上有關,比如23歲大學剛畢業,步入生活,從學生轉變為走入社會,這時往往運動量減少。還有很多人參加工作後應酬增多,健身時間減少。同樣30歲是步入家庭階段,結婚後可能生活更安逸,運動意識的下降也是關鍵原因。55歲無論男性女性,更年期到來,這時分泌發生變化,還有人老先老腿腳,如果鍛煉意識差,也會減少運動量。

  問:很多人嘗試過運動減肥,可實在是堅持不下來,還特別容易反彈,為什麼會這樣?

  答:首先每個減肥者都有理上的目標,在減肥時往往追求快速減肥,運動減肥要注意的是不能快速減肥,還有就是運動的方法不適當,因為在最開始時,不同體重的人在運動時應該採取不同的運動方式,開始可以大強度運動,在後期一定要有運動量遞減的過程,否則開始集中訓練三個月,突然停止就會反彈。為什麼會反彈,很大程度是沒有遵循運動減肥的規則,要循序漸進,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問:今天我們請到了一位減肥明星,趙奕然,歡迎你!趙奕然最重時達到265斤,現在看到趙奕然真的太難以相信,你現在有多少斤?

 

  答:現在140斤,身高1米81。

  問:最初是什麼動力你一定要減肥?

  答:兩方面原因,一是身體太胖不適應,而且由於太胖,吃多了覺得肝疼。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大學時遇見了一個女孩,我想為她減肥,她說過她原來的男朋友是個模特,後來我就覺得我也要減到模特身材。

 

問:過程是不是特別艱辛?

  答:還可以吧,減肥確實需要每天運動,合理飲食,也確實挺累的。

  問:當時有沒有給自己定一個計劃,在多久減到什麼程度?

  答:我當時不敢想像140斤,我最重時265斤,當時在想我要是180斤是什麼樣子,我於是就給自己定下目標減到180斤。我減肥試過很多方法,但不是很成功,我記得當時有一種特別流行的方法是不吃主食,我每天就吃炒菜,其實後來才明白,導致人體肥胖的是油和糖,結果不吃米飯,天天吃很油的菜,越吃越胖。

  問:你是怎麼把運動長年累月的堅持下去?

  答:一個是有愛情的動力,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每當我想放棄的時候,我就會想到我曾經受過的那些苦,我每天有一定的飲食和運動計劃,督促自己更好的堅持下來。

  問:怎樣才能把運動減肥堅持下去?

  答:肥胖的原因一是吃,二是動,我覺得趙奕然選擇的運動量比較合適,這個運動量在減肥過程中,是每天都能做到的,另在運動減肥或調整飲食時不要刻意減肥,如果刻意減肥,天天都在意體重,這樣也不容易堅持。把刻意減肥換成有意識減肥,有意識減肥是把運動方式和量融入生活中。

  問:趙奕然你在家用什麼跑步方式?

  答:一開始就是正常跑步,腳抬低,抬高會很累。然後在第二階段減肥時我發明了瘦臉動作,在跑步時把腦袋往上抬,感覺脖子上的贅肉有明顯拉伸,然後把雙臂橫在前掌握平衡,跑幾分鐘就要把頭平下來,因為總那麼跑椎會很累。然後第三階段用束腰帶勒在胸部,因為男性胖胸部也很大,勒在身上既能快速燃燒胸部脂肪,還能勒緊肚子上的贅肉。第四階段我覺得腰是最不容易瘦的,於是我在跑步時把手臂擺大一點,一是能拉後背的贅肉,二腰也會有拉伸,當然減肚子還要跑步配合仰臥起坐,這都是循序漸進的,並不是一開始我就想出這麼多動作。

  問:趙奕然自己總結的這套方法從醫學角度看怎麼樣?

  答:有一定道理,首先他原地跑時腳離地很小,這樣運動量適當減低,比高抬腿省力;第二跑的過程中上肢架起來,減少胳膊和胸部摩擦,而且這些動作把上下肢全都運動到了,非常好。

  問:你身體上的不適有沒有好一點?

  答:畢業後體檢各項指標都正常,脂肪肝也沒有了。

  問:如果現在不讓你運動的話受不了嗎?

  答:我感覺運動會上癮,每天晚上八九點鐘跑,但是現在跑得少了,大概30分鐘。因為我不想再往下減了,太瘦也不好。

  問:在運動過程當中,要特別注意什麼問題?

  答:首先要循序漸進,開始的運動量不要太大,第二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第三在運動時,一定要和飲食配合,運動量大,飯量也會增加,運動和適當的熱量要平衡。另外在運動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急功近利,一定是慢慢的過程。

 

活麗滿點★活力沛源★Vigor Complexhttp://store.yam.com/mjholly/index.php?action=product_detail&prod_no=P0036400139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