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資料來源/39健康網】【核心提示】:懷孕3個月的隋棠在臉書曬照,並透露自己孕期也一直堅持運動。有的準媽媽因為擔心運動會傷害肚子裡的寶寶,於是能不動就不動,家務更是不碰。事實上,孕期適當運動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有好處,還有助於順產。但需要注意的是,孕期運動不必頻繁,一定要選擇合適的運動類型,注意運動時間和運動量。

 

隋棠懷孕3個月 仍堅持要運動

5月2日隋棠在臉書上宣佈懷孕的喜訊,「我們的兒子快要來報到了,我們都非常開心與期待。謝謝你們的關心和祝福。」目前懷孕3個多月的她,將暫停所有工作專心養胎。

14日,隋棠在臉書上曬出孕期美照,並發文表示最棒的事情就是「可以恢復到懷孕前運動強度的50至60%了。」她先透露現在每天運動一個半小時,緊接著說:「一樣先有氧,只是從跑步50分鐘降為快走30分鐘,接著背臀腿腹部重訓,一樣重量要減半,最後伸展。」文末,她認為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女孩,都應該配合身體狀況動一動,可以改善懷孕時的不適。

孕期適當運動 利大於弊

現在很多年輕夫妻在備孕前都會學習科學的孕育知識,大部分人都知道孕期適當運動的好處,也會想和隋棠一樣,在孕期適當地運動。但也有不少孕婦被保護過度,白天在辦公室基本上坐著不動,回家就躺在沙發上休息,連彎腰都不彎一下,家務更是完全不做,有的孕婦甚至在發現懷孕後立即辭職養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在微信撰文表示,準媽媽在孕期適當運動,絕對是利大於弊。

范志紅教授建議,準媽媽從備孕期間就應堅持運動,提高體能。孕期可以減少跳躍式運動和高強度運動,但正常快走、慢跑、在教練指導下做不增加腹腔壓力的肌肉練習等,仍然是沒問題的。

孕前身體素質好,孕期營養均衡的孕婦,完全可以做到孕期堅持健身,正常做家務。運動會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環,讓胎寶寶得到更多的營養和氧氣。同時,運動可以幫助控制孕期的過度增重,也能平衡血糖,幫助預防孕期糖尿病和孕期高血壓。

準媽媽孕期運動 要注意運動類型

孕期適當運動好處多多,但準媽媽一定要注意,孕期畢竟是非常時期,運動一定要注意「適當」二字,選擇適當的運動類型,保持適當的運動強度,堅持適當的運動時間。

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醫生章蓉婭指出,孕期宜做的運動包括:游泳、固定自行車(所謂的固定自行車,指的是健身房的自行車,動感單車之類的,不容易摔。)、步行、瑜伽、有氧健身操;不宜做的運動包括:仰臥起坐、打保齡球、騎馬、溜冰、登山。運動時間宜每天半小時至1小時。運動強度以鍛鍊後微微出汗,心率略有上升,無疲憊感為最佳。另外,若運動過程中出現宮縮、腹痛、陰道流水流血,應立即平躺,必要時就醫。

孕期不同階段適宜的運動

1.孕早期不宜劇烈運動

在懷孕前3個月,胎兒尚處於胚胎階段,準媽媽的活動量宜小不宜大,以免引起流產,此時最佳的選擇就是散步。

2.孕中期可加大運動量

妊娠中期3個月,胎兒著床已穩定,準媽媽可根據個人體質及過去的鍛鍊情況,適當加大運動量,進行體能範圍內的鍛鍊,如游泳、準媽媽體操、瑜伽等。雖然此時運動量可以適量增加,但仍應切記不可進行跑、跳等容易失去平衡的劇烈運動。

3.孕晚期不宜提重物

妊娠進入最後3個月,準媽媽應再次減少運動量。可以散步,或適當做一些家務勞動代替運動,但要避免用力過大,特別不能抬、提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