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是南方華人常見的腫瘤,患者以40歲的男性居多,且部分鼻咽癌患者的早期徵兆是鼻塞或流鼻血,這類患者就診時,往往已經是癌症末期。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主任、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佳宏撰文表示,儘管鼻煙癌好發於使用檳榔、菸草、酒精的人身上,但一般人若是頻繁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也需要多加留意。

檢視相片

▲鼻咽癌早期徵兆跟感冒相似。(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ixabay)

陳佳宏在《早安健康》撰文指出,鼻腔癌的生長位置通常會在鼻腔內的空間,患者一開始都不會感覺到疼痛,也不會出現異常,所以當他們來就診時,部分都已經是癌症晚期。他表示,鼻腔癌的成因主要和遺傳、病毒感染、慢性反覆發炎、接觸致癌物有關。

由於鼻腔(或鼻竇)在人體中是一個空腔,罹癌後徵兆並不明顯,常見的病症就如同感冒、過敏性鼻炎一般,通常是單側鼻塞或是鼻涕中有出現血絲,陳佳宏特別提醒,若鼻涕出現血絲的情況維持超過一個星期,應請耳鼻喉科進行深度檢查。此外,顏面若是感到疼痛或是異常,也是鼻腔(竇)癌常見的症狀。

陳佳宏分享了一個病例,曾經有一位男性患者看診時向他說,「最近聽別人講話,感覺耳朵裡面好像有一層模」,並感覺聽力明顯出現問題,結果在檢查之後,竟然是罹患了鼻咽癌。他表示,人體的耳朵跟鼻咽是互通的,因此當鼻咽出現問題時,耳朵也有可能會被堵住。

陳佳宏也指出,台灣男性鼻咽癌發生率佔十大癌症第10位,死亡率則是第9位,並教導民眾如何從流鼻血的頻率,簡易辨別是否為罹患鼻咽癌,他稱因為鼻咽本來就比較容易出血,如果長時間流鼻血只有一次,或是很偶爾才出血,那就不需要太過擔心,不一定是罹癌的徵兆;但假若是非常頻繁流鼻血,那就需要注意了。

檢視相片

▲醫生分析各種流鼻血狀況。(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akutaso)

除此之外,如果出現流鼻血的症狀,但同時有伴隨著刷牙出血的情況,或是四肢軀幹出現黑斑、紫斑,那可能就是和血小板及凝血功能有關的全身症狀,這時就能大概判定並非罹患鼻咽癌。陳佳宏也提醒,不明原因的偏頭痛、聽力障礙、耳鳴也有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徵兆,如果常常發生,建議民眾盡快找醫生進行檢查。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Azo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