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澡有助加速新陳代謝及減重?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泡澡能增加血液循環,但對減重效果有限。

 

泡澡的溫度建議在38度左右,建議不超過40度。楊志雄醫師表示,水溫超過40度,會使皮膚的保護層被泡掉,進而使皮膚出現癢、過敏等情形。且,有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冬季癢或皮膚易乾燥的人、皮膚容易脫皮、魚鱗癬患者等,都不適合泡澡。

 

若有冬季癢者,應避免每天洗澡,最好是2~3天洗1次,但切勿泡澡,且洗完在十分鍾內儘快擦保濕乳液或乳霜。有些老人家認為泡熱水能幫助症狀改善,楊醫師表示,那只是短暫的效果,泡澡時,癢及乾燥的情形只會愈來愈嚴重,建議沖澡水溫維持接近體溫的溫度。

 

有靜脈循環不良者的老人家不建議泡腳及熱敷酸痛部位,因碰到熱水會有腫腫的情形,加上有心臟、糖尿病慢性疾病則更不易消腫;如有靜脈曲張問題、易腫不易消、易酸痛,受傷就不易好的人須特別小心。

 

雙和醫院復健科許雅雯醫師表示,泡澡對促進新陳代謝及減重功效雖然不是很顯著,但對於行動不方便者或許是可以嘗試的簡單方法之一;而一般人仍能利用在高水溫下反覆入浴的方式,以促進體表血管收縮及擴張,並刺激油脂腺與汗腺分泌,且使老舊角質更新以保持肌膚光滑細緻。

 

許雅雯醫師強調,由於泡澡會排除體內的水分,因此乾性及敏感性肌膚者最好不要浸泡過久,浸泡過後擦拭乳液及喝水,以補充身體之水分,若有傷口存在也應避免。

 

剛吃飽飯、空腹及精神狀況不良時,皆不是泡澡的好時機,會引起消化不良或是空腹造成血糖太低,應在飯後適當休息一會兒及待體力恢復後之時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