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大概都有這樣的經驗,每次翻開雜誌或是看著電視廣告,總是恨不得自己的身材就像裡頭的俊男美女一樣纖細有型,雖然對於減肥很多人都非常積極,但總會有些局部部位的肥肉超頑強,似乎就算體重下降也要留到最後一刻才撤退。

其實,藉助醫學美容的幫助,可以在短時間換來理想中的身材,可以省掉不少冤枉的時間與金錢。目前解決身體脂肪有所謂的抽脂手術與溶脂手術,到底兩者之間有何差別?各有何特色?適應症為何?在進行手術之前,必需停看聽,才能把握手術安全性。

如果選擇抽脂手術,必須建立正確觀念,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張孟卿表示,抽脂並非全身性的治療方法,而是屬於局部消除堆積脂肪的方式,適合已經實行飲食控制,或定期運動等減重計畫一陣子的人,如果還是有一些頑固性的局部脂肪無法如預期消除,才來考慮藉助抽脂手術的幫助。

減重的成功率與年紀有關,對於一些中年人來說,因為新陳代謝功能下降,部分局部脂肪就很難擺脫,其中男性以啤酒肚跟胸部堆積脂肪困擾最大,即使已經控制體重了,還是不容易消除;女性脂肪則容易囤積在大腿、臀部、腰部或蝴蝶袖之處,就算每天固定維持做運動,也不容易去除。

抽脂手術是將身體部份多餘的脂肪取出,傳統上,抽脂手術並沒有加入任何液體,在早期歐洲就是直接插入鐵管抽取脂肪,也就是所謂的"乾抽法",因此很容易造成大量出血,所以後來法國抽脂大師Illouz醫師發現,可以在手術部位打入生理食鹽水後再進行抽脂,出血量會有效減少,就是所謂的"濕抽法"。在1983年Hetter醫師發明摻加一些血管收縮劑與局部麻醉藥等成分,讓手術過程可以不用全身麻醉,然後脂肪因為液體膨脹更容易抽出,整個手術過程更安全,手術後的出血量更是大幅減少。張孟卿醫師表示,因此現在幾乎進行抽脂手術前,都會先注射幫助抽脂部位膨脹的液體,增加手術範圍的壓力,讓原本就有吸取負壓的抽脂儀器管子進入後,壓力可以讓脂肪更順利的被抽出。純熟的抽脂手術在手術後並不會有大家想像中那麼疼痛,傷口也很小,甚至是可以不用拆線的。

Illouz醫師曾於1997年來台灣示範抽脂手術,當時參與過研討會的張孟卿醫師指出,從過去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西方人和東方人因體質上的差異,皮下脂肪的緊密度和厚度是存有一定的相異處。東方人的皮下脂肪較緊薄而硬,組織纖維較多,術後瘀青較明顯;西方人的皮下脂肪則較厚軟而鬆,感覺較空洞,術後瘀青腫脹較不明顯。

目前消除脂肪還有雷射溶脂可以選擇,原理與早期的超音波溶脂類似,都是透過熱能溶解脂肪。但是雷射溶脂原本設計針對小範圍,脂肪溶解後並沒有抽出,而是讓身體慢慢吸收,不過後來發現沒有將脂肪抽出,無法立即看到成果,所以現在才會在雷射溶脂的過程後加入傳統抽脂機器將脂肪抽出。

雷射溶脂不建議大面積進行,原本設計上只有針對臉部、頸部或手臂。若是腹部、大腿跟臀部就比較不適合,尤其要注意神經、血管和皮膚的熱傷害,有時會有不可逆的後遺症發生。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表示,適合抽脂者也要注意還是需要身體健康,皮膚有彈性,非過胖的身材為佳,還有每次手術不建議抽取超過3000c.c的脂肪,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