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糖已成為近年國人相當重視的健康問題,且患有高血糖的年齡層逐年下修,也讓更多民眾開始針對飲食做出調整,深怕吃錯食物;近日就有營養師指出,一名有高血糖問題的阿姨,因為不知道「玉米」吃多了會影響血糖,結果不忌口,吃下太多導致血糖遲遲降不下來。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貼出一段對話,內容首先是一位阿姨急忙表示自己最近都沒有吃飯,但高血糖仍無下降,李婉萍接著詢問對方:「那你有吃什麼嗎」,對方竟回答:「最近很愛吃玉米,可以吃4根」,讓李婉萍大吃一驚。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0多歲的李女士罹患糖尿病多年,考慮到血糖機和血糖試紙的支出,就不監測血糖。有一天,她在入睡前,出現發抖的情形,原以為是感冒就早點入睡休息,沒想到隔天早上,家人叫不醒她,趕緊將她送急診,測得血糖竟然只有36mg/dl的低血糖狀況。

另一名50多歲的林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因工作飲食不定時且需要應酬喝酒,平時沒有任何不舒服,索性不監測血糖。某一天晚上酒後不省人事,被緊急送醫後,意外發現血糖高達600mg/dl。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先生(化名)接受免費成人健檢,空腹血糖值顯示115mg/dL(正常值70-100mg/dL),告訴他「這是糖尿病前期」。不過,他並不難在意,認為「又不是糖尿病,沒關係啦!」

事實上,「糖尿病前期」指的是血糖值介於正常和罹患糖尿病兩者之間。正常人空腹血糖值為70-100mg/dL;糖尿病空腹血糖則在126mg/dL以上。糖尿病前期如同糖尿病,會增加血液循環、眼睛、神經和腎臟等病變的風險。若沒有即時好好控制血糖,5年左右約25%糖尿病前期會演變成糖尿病;再長期追蹤,最後約70%會成為第二型糖尿病。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0多歲的李阿嬤因為長期糖尿病,口服降血糖藥控制,但「糖化血色素」卻節節上升。她知道這樣下去身體會出毛病,但想到要「終身」測血糖就悲從中來。

另一位年約40多歲的林女士剛被診斷為糖尿病,醫護團隊希望她按時量血糖時,只見她猛搖頭說:「飯前飯後2小時都要量,那我一天吃3餐,不就要量6次,如果再加下午茶不就8次了。」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氣溫不斷攀升,炎炎夏日最適合吃的水果當屬芒果,無論單吃或搭配冰品都讓人身心舒暢;隨著芒果產季的來臨,營養師也將各品種芒果的營養價值做出比較,並提醒水果也要控制每日攝取量。

營養師黃乙心於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發文指出,芒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且品種多元;依據黃乙心製作的圖表可看出,在熱量上,香氣濃郁、果皮鮮紅的愛文芒果每顆約42大卡的熱量最低,黑香芒果和香水芒果的65大卡最高。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飲食越來越注重養生的時代下,綠拿鐵慢慢成為許多民眾每天必喝的一種飲料。營養師解釋,綠拿鐵就是所謂的綠色蔬果汁,它是幫助腸胃蠕動的關鍵,並且附上蔬果以及水果的配比,一天喝上1杯,讓民眾能在大魚大肉後,淨化自己的身體。

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分享,綠色蔬果汁之所以叫做綠拿鐵,就是因為它取代了許多民眾日常喝的咖啡。綠拿鐵當中的花青素、酚酸類、多酚類對於抗氧化、排毒都有非常顯著的功效。同時因為蔬果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此綠拿鐵就也能增加腸胃蠕動,幫忙身體代謝順暢。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增肌減脂168斷食法正當紅,不過在8小時內要吃足夠的蛋白質又要運動,很多人覺得時間不夠分配,醫師提醒,168斷食法對於增肌各有利弊,好處在於空腹時間足夠,較不易養出脂肪,壞處則會讓運動時間較難安排,建議可嘗試159斷食法更有助於增肌。

進行168斷食法,對增肌不利?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要看你怎麼聰明安排;168斷食法對增肌的好處在於,有16小時的空腹時間,能夠讓胰島素敏感,減少胰島素阻抗,增肌也是需要胰島素的作用,也比較不容易養出一堆脂肪。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運動逐漸受到國人重視,紛紛開始購買市面上與運動相關的補充品,但哪些成分是真的被證實對運動有幫助的呢?營養師表示,蛋白質、肌酸等成分有助於增肌,咖啡因、β丙胺酸等則有提升運動表現之功效,建議針對自身運動量挑選適合的補充品。

營養師黃乙心於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根據ISSN國際運動營養協會資訊,發文整理出具強烈證據,可以增加肌肉及提升運動表現的補充品。如下: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絲瓜口感嫩滑清爽,且富含高營養價值,為家庭料理入菜常見食材之一。除了能吃,絲瓜水能養顏美容,曬乾已老化的絲瓜還可做菜瓜布清潔,深受民眾喜愛;除了這些好處外,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在臉書粉專「台北農產」分享了絲瓜的5大知識,供民眾參考。

知識1:水分纖維一次補足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