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不吃早餐血糖會飆高!中西式穩糖早餐營養師搭給你看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楊斯涵(營養師)】 

糖尿病患適合不吃早餐嗎? 5原則穩糖早餐這樣搭



最近相當熱門的間歇性斷食,讓不少糖友也躍躍欲試,紛紛詢問:少吃一餐血糖應該會更好?聽說可以瘦身,我適不適合嘗試呢?

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因需限制用餐時間,配合16小時斷食、在8小時內用餐完畢,許多人會以不吃早餐,只吃午餐及晚餐,來限制用餐時間的方式執行,然而略過一餐不吃,對於糖尿病友的血糖的波動影響如何呢?

2009年的研究,以8位糖尿病進行三種,不同餐次的飲食方式:
 
  1. 規律吃早餐及午餐
  2. 省略早餐,只吃午餐
  3. 省略早餐,午餐前1小時注射精氨酸輸液

在固定早餐及午餐的食物量下,發現第二種的用餐方式:省略早餐,只吃午餐的午餐餐後血糖,相較於其他兩種用餐方式,午餐餐後的血糖上升較多,即是所謂的次餐現象(Second-Meal Phenomenon)。

另外在另一篇2011年的研究,以12名糖尿病友進行吃早餐及不吃早餐,觀察午餐飯後血糖,也發現同樣的結果,不吃早餐的那組,反而午餐飯後血糖上升較多。

探討其可能的原因,發現不吃早餐,胰島素分泌量較少且分泌較慢,可能與沒有吃早餐,使身體消耗處存的脂肪,使得游離脂肪酸增加,使胰島素阻抗,而影響胰島素的分泌有關。

在調查317位糖尿病友,分析吃早餐與不吃早餐病友的糖化血色素研究中,發現不吃早餐的第二型糖尿病友的糖化血色素顯著較高。

而在非糖尿病患者的身上,不吃早餐,又會有什麼影響呢?在以121700名護士為對象的前瞻性研究,追蹤6年後有1506名得到第二型糖尿病,回顧這些人有沒有規律吃早餐的習慣,發現沒有規律吃早餐者(一周可能有一天沒吃早餐)相較於每天規律吃早餐者,其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編輯推薦:早餐吃蛋穩血糖不怕胖!還有2日常食物也是控糖好朋友)

因此規律吃早餐很重要,可以使下一餐的餐後血糖不易上升,且有較低的糖尿病發生風險。

但是市售的早餐這麼多樣化,糖友該如何選擇呢?建議可以選擇符合以下5原則的早餐:
挑選以下5原則的早餐
因此合適的外食穩糖早餐搭配,可以這樣選:
  • 西式早餐:雞肉三明治+煎肉排1片、肉排蛋餅加青菜+無糖茶
  • 中式早餐:菜包子+鹹豆漿、蘿蔔糕加蛋加生菜+無糖豆漿
  • 便利商店:御飯糰+小魯青蔬+茶葉蛋2粒、地瓜(小)+雞肉溫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