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民眾的工作需要上夜班,長期下來對身體是種負擔,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熬夜之後所導致的神經衰弱等問題,可以試試使用蔥棗茶來幫助改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夜晚就是人們應該休息睡眠的時間,人全身的機體活動也準備進入休息的階段,若是在應該休息的時間卻不休息,身體得不到足夠的時間恢復,卻要一直工作,全身處於高度負荷的情況之下就開始進行代償作用。

熬夜會產生所謂的肝火與胃火,這種病理性的火氣會導致人體機能活動失去節制,成為致病之本,最先表現出來的就是口苦與口乾,有研究指出經常熬夜不僅容易造成疲勞,長黑眼圈,而且還有誘發乳房纖維囊腫的可能。

賴睿昕建議民眾若是有因熬夜所引起的神經衰弱,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問題,很建議使用蔥棗茶來改善,因為這道茶飲具有具有補氣、安心神、益心氣的效果。

作法是使用紅棗6枚,蔥白3根之後,將大紅棗及蔥白(連鬚)洗淨後,把紅棗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大火燒沸,約20分鐘後再入蔥白,繼續用文火煎熬10分鐘即成。

熬夜想要補充體力,則首推山藥,山藥可促進消化功能,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而且增加免疫功能,山藥具滋養補益之作用,特別適合食慾不振、易疲倦、無元氣等脾、胃虛者,如果不喜歡吃它的黏液,可用乾燥的山藥煮水飲用,亦能得到同樣功效,但對胃潰瘍的人來說,還是用鮮品效果較佳。

 

 

 

文章出處:https://ftt.tw/3yEJ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