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合併高血鈣 竟是肺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高鈣血症為最常見的癌症代謝性急症。 高鈣血症早期症狀為夜尿、多尿、口乾、厭食、容易疲倦、骨頭疼痛加劇及神經反射降低。後期症狀有噁心、嘔吐、便秘、腹絞痛,嚴重時會造成腸阻塞。癌末病患若出現高鈣血症是一不良的預後指標,約50%的病患會在30日內往生。

一位八十多歲的男性病人,過去曾做過良性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高血壓及抽菸病史,已戒菸多年,但因小中風臥床在家。因食慾不好已3個月,合併嗜睡,備送至急診就,驗尿發現泌尿道感染,給予點滴與抗生素治療。抽血發現血鉀偏低但血鈣較高K 2.8 mEq/L(正常值3.5-4.5),Ca 11.2mEq/L(正常值8.5-10.1)。

考慮病人同時有反覆咳嗽情形以及過去曾有抽菸病史,故會診胸腔科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顯示右側肺門後方有6.4公分的腫瘤,合併肝臟、淋巴結及骨頭轉移,影像確診為肺癌。

血清鈣離子濃度過高過低都不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劉文勝醫師表示,血鈣是一種重要的電解質,可以調控骨骼肌及心臟的收縮,不平衡時會出現許多症狀。過低會引起肌肉反射過強,血鈣過高則會造成嗜睡、便祕、意識不清、心電圖異常。當血清鈣離子濃度超過10.6mg/d1(正常為8.4-10.6 mg/d1)即可診斷為高血鈣。

高血鈣的鑑別診斷,可藉由副甲狀腺素的高低來判斷病因,過高往往是由副甲狀腺素亢進所引起,過低則需考慮腫瘤所引起的相關症候群(如血液性癌症或是肺部的扁平細胞瘤)。治療上則是先補充水分,合併使用排鈣型利尿劑先緩解症狀。

同時劉醫師也表示,高血鈣的治療與臨床症狀需為內科醫師所熟悉,另外在老年病人身上出現的高血鈣往往需要考慮腫瘤所引起的伴隨症狀,以求即時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q2mp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