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順丁烯二酸」的化製澱粉違法流入市面,掀起毒澱粉風波,專長毒理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順丁烯二酸毒性很低,目前檢出的殘留量,換算之後仍在安全攝取範圍內,呼籲民眾在正常食用的情形下,不必過於憂心會傷身;「順丁烯二酸」是水溶性,不會蓄積在體內,因此多喝水即可代謝掉,不鼓勵民眾因此去服用其它所謂的「解毒方」。

 

各縣市衛生局持續對澱粉類製品進行抽查,專長毒理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順丁烯二酸毒性很低,目前檢出的殘留量,換算之後仍在安全攝取範圍內,民眾若憂心,多喝水可幫助代謝排出。(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各縣市衛生局持續對澱粉類製品進行抽查,專長毒理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順丁烯二酸毒性很低,目前檢出的殘留量,換算之後仍在安全攝取範圍內,民眾若憂心,多喝水可幫助代謝排出。(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食品製過程中可能自然游離微量

外界以「毒澱粉」看待這次被檢出的產品,多項肉圓、黑輪、粉圓等國民美食被貼上「吃了傷身」的標籤。不過康照洲表示,食品中檢出順丁烯二酸,未必等於完全不能吃的「毒」,因為包括蘋果酸或反丁烯二酸等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都可能帶點微量的順丁烯二酸;此外,食品製造過程中,包材中可能有微量的順丁烯二酸游離出來。

不光看殘留量 重點在於來源

康照洲強調,因此順丁烯二酸的殘留量,不是用數值做判斷,重點在於判定其來源為何,如果是自然游離出來,在一定範圍內是可接受的;但如果是用不符規定的含「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來製造食品,即使量再低、都是違法的行為。

這次檢出「順丁烯二酸」的食品,殘留量差距不小,康照洲指出,這是因為原料粉會經過很多層次的混合,成為各廠牌的專屬配方,比如有些原料廠使用兩種粉來混合,只有一種有使用到「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再加上不同產品的使用粉量不盡相同,因此最終產品的「順丁烯二酸」殘留量會有差異。

對人體沒有證據有直接毒性

不過他強調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順丁烯二酸」對人體有直接的毒性,雖然動物試驗曾指出有肝腎毒性,也必須建立在高劑量之下。康照洲強調,目前針對檢出的「順丁烯二酸」殘留量,考量該食品的食用量,換算下來若民眾沒有過量食用,仍在安全攝取範圍內。

屬於水溶性 多喝水可代謝

若民眾仍憂心可能因此傷身,該如何自保?康照洲表示,「順丁烯二酸」是水溶性,不會蓄積在體內,因此多喝水即可代謝掉,不鼓勵民眾因此去服用其它所謂的「解毒方」,原因之一是無法換算到底要吃多少的量,才可「解毒」;原因之二則是任何東西吃多了,都可能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
轉載華人健康網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75168622?u=Y7721683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