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恐是「隱性過敏」 保健3方法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黑眼圈、眼下細紋如影隨形,當心恐是夏季「隱性過敏」惹禍!對過敏病患來說,夏天呼吸道敏感症狀較為舒緩。但即使不再打噴嚏、流鼻水,黑眼圈、眼下細紋等典型過敏臉特徵,在夏天卻未見改善,反而越來越明顯。

夏天是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出現高峰 吹冷氣也是刺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說明,多數人以為過敏是突發性或特定季節才發生,只在明顯發作期才積極預防或治療。但其實過敏症狀即使夏天也不曾中斷,這種「隱性過敏」的身體發炎反應容易被民眾輕忽。兒童過敏有7成有黑眼圈症狀,更不用說成年過敏者與隱性過敏相伴數十年,若不在夏季積極調養體質,黑眼圈、眼下細紋持續累積加重下,恐將成為臉上無法抹滅的痕跡。

夏季過敏容易被輕忽,是因為人在秋冬溫差大的環境中,症狀相對明顯、較不舒服。然而夏天濕熱氣候是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出現的高峰,且吹冷氣容易受到冷空氣刺激。當人體過度活躍的免疫細胞持續接觸過敏原,即使並未發生噴嚏、鼻水反應,但其實體內仍持續「隱性過敏」的發炎反應,也讓過敏患者外觀產生加倍傷害。

眼周血液循環不良 導致黑眼圈、眼周細紋

顏宏融主任表示,過敏性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是眼周血液循環不良。由於眼睛和鼻子血液循環相通,當鼻子因過敏腫脹、循環不佳時,就會間接導致下眼瞼週邊有阻塞情形。根據研究,過敏性鼻炎的兒童,高達7成有黑眼圈,且過敏症狀愈嚴重、時間愈久,色素沉澱也越嚴重。

皮下組織也因積血缺氧造成皮膚鬆弛,下眼瞼週邊產生一條一條半月型的皺紋,而長期搓揉鼻子,也可能在鼻樑上產生一條不可回復的靜態紋路。皺紋產生後難靠保養回復,未來不想靠醫美手術治療,預防過敏的發生與惡化更重要。想改善持續多年的隱性過敏症狀,顏宏融主任提供3點解決方案:

1)把握盛夏三伏天/

常見中醫用「冬病夏治」治療過敏,運用一年當中最酷熱月份調理體質,讓人體補充元氣,免疫抵抗力好,減少發炎反應。

2)平衡免疫細胞活性/

過敏體質導因於身體免疫細胞活性不平衡,為了抵禦過敏原釋出組織胺造成紅腫、充血的現象,部分益生菌有平衡免疫細胞活性的效果,如 LP、NCFM、LGG等菌種,有助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

3)遠離過敏原/

勤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床單和絨毛玩具建議溫水洗滌或烘乾

 

 

 

 

銀章出處: https://goo.gl/hQnx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