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VOGUE】投入運動、健身的人口變多,一般人對於高強度運動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但是你是否曾有過在進行高強度訓練後,感到噁心不適、甚至是想吐的經驗呢?由於劇烈運動會帶動心跳與血壓的變化,並改變體內的平衡狀態,確實有很高機率會產生不適感;現在就來了解導致噁心反胃的成因為何、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或減輕這樣的狀況吧。

檢視相片
 
為什麼運動後會覺得噁心、想吐?這樣做預防反胃不適感

消化系統獲得的血液變少

當身體處於劇烈運動狀態時,血液會大量流向心臟和肌肉等最需要它的地方、以供給運作所需的氧氣與養分,相對也使流向腸胃的血液減少,並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等不適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應盡量提前在劇烈運動前一段時間完成進食。

越級挑戰太高的運動強度

給自己適當的挑戰是提升運動表現的方法;然而過度高估自己的體能、一口氣挑戰太高強度的運動,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這是因為你的身體還不具備在高強度運動下維持正常循環運作的能力,一但運動強度高出負荷、而身體機能無法跟上運動強度並供給足夠氧氣時,便可能導致代謝紊亂、酸鹼平衡失調及代謝性酸中毒;而身體的噁心反胃便是其中的副作用之一。如果你經常在運動後感到上述的不適狀況,可以試著稍微降低運動強度,或者是延長組間休息時間。

檢視相片
 
為什麼運動後會覺得噁心、想吐?這樣做預防反胃不適感

運動前的飲食內容與時間點也是關鍵

讓自己在充滿能量與活力的狀況下進入運動模式是很重要的,但如前文所述,消化時間不夠、進食速度太快與飲食內容都可能引發腸胃痙攣不適。建議在高強度運動前可以攝取以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為主的營養,並且盡量在前1.5個小時完成進食;如果真的沒辦法在運動前擠出時間好好用餐,也可以選擇簡單的小點心如能量棒等。另外運動開始前的水分攝取也要盡量放慢速度、小口小口喝,避免一口氣喝下大量的水。

當反胃不適感已經產生,該怎麼減緩?

針對運動過程中產生的反胃不適感,你可以試著在運動後,以不會讓身體感到負擔的速度緩走幾分鐘,這個簡單的小動作將十分有助於舒緩不舒服的感覺。也可以試試看躺下來,並將腳放置在高於胃的高度,幫助血液回流到心臟及消化系統。

此外,雖然運動飲料不見得是運動後的必要選擇,不過由於運動飲料內含有能被人體較快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建議也可以適量補充。除了上述觀念外,其實在運動後60分鐘內所感受到的些微反胃不適感,都不需要過度的擔心,但倘若經常性地感受到噁心、想吐,甚至已經運動完後好幾個小時都沒有消退,就建議還是得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文章出處: https://goo.gl/4Xt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