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商周出版】一名41歲女性只要一感冒,咳嗽就會拖很久。以前幾乎會持續一個月,肋骨還曾因久咳而產生裂痕,據說這是所謂的疲勞性骨折。這次又因為感冒而咳嗽不止,雖然早點到醫院治療了,但是醫生診斷後只是叫我按時服藥。按時吃藥後,卻絲毫沒有好轉。

 

出現前頸或胸部肌肉、肩膀痠痛時,有時就會發生久咳不止的現象。每到半夜,咳嗽症狀就更嚴重甚至影響睡眠,造成體力下降的情況。

當前頸部的肌肉獲得放鬆,咳嗽就容易得到緩解。若想要預防咳嗽復發,請多多伸展頸部、背部、肩膀以及胸部的肌肉。

【肌肉愈僵硬,內臟運作就愈差】

面對自己的身體時,不可以忽略任何些微的變化。沒有人可以一輩子都不生病,重要的是一旦生病就要盡早接受治療。想要確實做到這一點,就要經常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如此一來,只要身體有任何異狀就能夠立刻察覺。

當身體的肌肉僵硬,內臟的運作就會變差。一旦頸部、胸部、肩膀、內臟的肌肉變硬,氣管或胸部的復原也較慢。這時,一定要盡量舒緩僵硬的肌肉,藉以改善呼吸的功能。

POINT:

1.鬆弛頸部肌肉。

2.胸部、肩膀、內臟的肌肉一旦變硬,氣管呼吸功能便會低下。

【抑制咳嗽的保健法】

 

按摩天突穴抑制喉嚨疼痛

★天突穴

喉嚨底部的穴道就是天突穴,位於連結左右鎖骨的中間凹陷處。只要喉嚨痛或喉嚨感覺不適時,按壓此穴道便能改善。

以中指指腹輕輕按壓天突穴3秒後,再放開3秒。保持正常呼吸並且重複2~3回。由於這部位比較敏感,所以要避免強力按壓。

 

按摩雲門穴抑制咳嗽

★雲門穴

沿著鎖骨下緣、往肩膀末端方向,有一個凹陷處即為雲門穴。按壓天突與雲

門這兩個穴道,能夠有效抑制咳嗽。雲門穴,對於改善肺部問題也很有效。

久咳不止時,我們總是很容易把焦點放在咳嗽問題。其實咳嗽時,胸部、背部、肩膀都會用力,所以很容易痠痛。而胸部與背部的痠痛,也可以按壓雲門穴改善。

前頸部肌肉伸展操

 

★消除喉嚨疼痛

1.脖子痠痛不是只發生在後面或側邊,其實前頸部也會因為痠痛,而導致脖子的活動受限或是不易發出聲音。這時,請將掌心輕輕地貼在頸部底端,並且往下方的方向按壓。

2.脖子與身體往後仰、維持5~10秒,感覺肌肉舒服地伸展著。另外,稍微改變一下脖子的後仰角度,就會發現不同的部位都有伸展到了。

 

擴胸伸展

★抑制咳嗽

1.站著或坐著、伸直背脊。雙手十指交握,放在頭部後方,確實張開手肘擴胸,維持10秒。在季節交替的時節做更有效。

2.一邊吸氣、一邊像是伸展左側身體般往右傾斜身體。此時要想像著擴胸的姿勢並且維持不動。一邊吐氣、一邊回正。左右交換各做5~6次。

本文出自商周出版《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