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天1杯含糖飲料 腎結石機率大增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2013年9月16日 13:10

手搖飲料、罐裝飲料甜滋滋,有人覺得喝起來連心裡感覺都甜了,有「療癒」效果,尤其是有一些不喜歡喝水的人,可能每天都要喝飲料,但含糖飲料除了讓人肥胖,還會提高飲用者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機率,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更指出,1天1杯含糖飲料,會使罹患腎結石機率提高近1/4。

 

果糖喝太多 罹患腎結石機率增加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表示,根據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CJASN)今年8月份研究報告指出,坊間含糖飲料大部份都添加高果糖糖漿,以增加甜度,但研究發現,果糖會促使尿液中鈣、草酸與尿酸的濃度升高,每天1瓶高糖碳酸飲料,會提升受試者23%腎結石機率。

日前知名飲料店黃金比例飲品被點名甜度太高,許多家連鎖飲料店飲品含糖量也都超過人體1日建議攝取糖量,喝1杯就超標,而這項美國最新研究多以美國人常喝的罐裝飲料分析,罐裝飲料1瓶約350c.c.,台灣人愛喝的手搖飲料常常1杯就700c.c.,因此醫師建議大家對含糖飲料攝取應更加注意。

咖啡茶可利尿 預防腎結石

這項研究共調查19萬4000人,以問卷詢問參與者健康狀況、飲食、生活習慣等,4年做一次調查,分析前後8年的資料,最後發現每天喝含糖飲料的人,罹患腎結石增加,但在眾多飲料中,咖啡、茶可利尿、檸檬汁、柳橙汁有檸檬酸鹽,可降低腎結石風險。

 

馬弘桓醫師表示,不是飲料就絕對不好,重點是目前研究認為果糖會增加腎結石風險,果糖攝取為關鍵,而上述檸檬汁、柳橙汁以水果製成,水果雖然也含有果糖,但水果大部份是水份加上纖維,果糖比例相對低很多,吃幾個就飽了,比較不像喝一般含糖飲料有過量的問題。

【醫師小提醒】:

腎結石發作時會有劇烈的腰痛、血尿,疼痛的感覺被形容與分娩的痛差不多,為預防腎結石的發生,提醒民眾應降低飲用含糖飲料,而雖然上述幾種飲料可能有預防腎結石功效,但平日仍應以水分攝取為主,如要喝咖啡、茶、檸檬汁等等飲料,也建議在家自己泡,並減少糖份添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