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形式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氧運動與一種是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般指短時間劇烈的運動方式,一般是較急促或具爆發力的運動方式。如短跑、提重物、趕公車時的衝力。這種運動通常在數分鐘內就會感到很疲倦,在這短時間內,蓄積在體內的醣原物質會被當作能量來使用,使肌肉中的醣原轉變成乳酸,只供應乳酸分解的運動,並不會消耗到脂肪。只是讓你過渡消耗、又逼出滿身的汗,卻達不到運動的效果!
因此,做激烈的運動時,肌肉內的乳酸堆積,肌肉就會產生疲勞、酸痛甚至反應遲鈍到無法動彈的情形。這就是激烈運動無法長時間持續的原因。
                                                                                
有氧運動:是指長時間、較低強度的運動方式。如慢跑、游泳、韻律體操、瑜珈等。通常運動時間超過30分鐘 ,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130下。
                                                                                
這也是目前最被推崇的運動方式,就是以每分鐘的心跳數目來評估是否達到運動該有的效益,但是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呢?根據運動醫學專家所提出的計算公式,你可以從中計算出最符合你實際健康效益的心跳速率哦!
                                                                                
以每分鐘的心跳數目來評估,通常約需達到最大心跳率(220-年齡)的60~90%公式如下:
(220-年齡)×60%~90%=目標心跳率(下/分鐘)

例如:一個25歲的年輕人,在做有氧運動時的目標心跳速率應該是每分鐘117~175下。
                                                                                
每次運動若能在此心跳率下,持續運動20~30分鐘,並維持一週3~5次的頻率,那麼,此種程度的 運動便有了它的實際效益,對一般人可促進新陳代謝,提升心肺功能;對生理機能出現障礙者也有改善之效(例如:可使糖尿病病患血糖控制較佳、高血脂
病人血脂質降低...等)。
                                                                                
另外,就控制體重部份來說,有氧式運動時,主要消耗的是身體積存的脂肪,這點對體重控制尤其有益。在飲食控制的配合下,運動所消耗的熱量,若能到達每天300~500大卡,便可有效的減重。但並不是每個人運動(或活動)時所消耗的熱量都相同。一般來說,體重愈重者,因要負荷本身較重的體重,單位時間內所消耗的熱量也會較多,所以對肥胖者來說反而更有利。
                                                                                
運動的最大好處就是增進心肺功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對於需要控制體重的人,飲食控制若能搭配適當,規律的運動一起施行,更可防止基礎代謝率的下降,使減重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如果你每次運動都留意一下讓其發揮最大效益,相信培養一個不發胖的體質就不是夢了!
 
文章摘自網路
 

PURE NECTAR★β-甲殼素膠囊★買一瓶送一瓶活動即將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