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剛過,除了吃飯送禮物,你有沒有關心過爸爸呢?有一位殷先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奮鬥幾十年事業有成。本應到了享受事業成就以及家庭幸福的時候,最近卻漸漸變得容易疲倦、胸悶、容易生氣、性慾減低且出現憂鬱的情緒。

檢視相片

▲男性多半忽略或壓抑憂鬱情緒,而以容易生氣、突然暴怒行為表現。(圖/資料照)

有礙於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傳統觀念,殷先生認為說出來只是丟臉,於是一直「心事無人知,甘苦吞腹內」。直到連續三天睡不著覺而嚴重影響工作,才在家人強迫下登門求醫。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胡學錦在《阮綜合院刊》發表文章指出,在醫師問診及抽血檢查後,發現殷先生除了上述症狀以外,還有男性荷爾蒙低下的情形。經醫師身、心同時治療後,殷先生的情緒恢復平穩,也能一覺到天亮,恢復往常性趣。

台灣憂鬱症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憂鬱症患者罹病求助比率僅佔兩成;而醫師臨床上也發現男性憂鬱求診的比例比女性更少。女性憂鬱多以悲傷難過表現,且較易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情緒。男性多半忽略或壓抑憂鬱情緒,而以容易生氣、突然暴怒、酗酒、危險行為(例如:危險駕駛)、過度專注工作或無法工作的行為表現。家人、朋友通常也不會意識到這是憂鬱的症狀。

尤其是競爭性較強或很重視成功和權力的男性,為了怕表現出自己的脆弱,多選擇獨自面對憂鬱。其實許多成功的男人也都經歷過憂鬱症。像美國演員哈里遜‧福特、美國總統林肯和英國首相邱吉爾。邱吉爾不但坦然面對憂鬱,還把他的憂鬱症形容是「黑狗」。

檢視相片

▲40歲之後體內男性荷爾蒙減少到一定程度也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圖/資料照)

胡學錦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體內荷爾蒙急遽下降,會反映在月經變化。男性則隨著年齡逐漸老化,男性荷爾蒙從30歲之後每年減少約1%~2%。40歲之後體內男性荷爾蒙減少到一定程度也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包含體力減退、容易疲倦、體重增加、性慾降低、晨間勃起次數減少、煩躁不安、失眠、易怒、記憶力減退、猶豫不決、 憂鬱等。影響體內男性賀爾蒙分泌的因素包含老化,運動,壓力,飲食及肥胖。

胡學錦也說,老化無法抗拒,但延緩老化維持年輕體質可以從規律生活、適當運動、適時紓壓、均衡飲食,避免肥胖做起。另外,了解自我,察覺自我情緒變化,學習表達自己的情感,把時間留給家庭生活,適當參與社交活動,不但有助於穩定情緒,還能讓生活過得充實又有意義。誰不會生病?越早尋求專業幫助,康復機會就越高。積極尋求專業幫助,更是捍衛自己健康的第一步!(編輯:李鴻典)

 

 

 

 

 

 

文章出處: https://goo.gl/ZbQA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