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天氣逐漸轉熱,連日的高溫是不是讓你不想外出,常窩在冷氣房裡,而導致腳總是冷冰冰或是下半身浮腫呢?其實這樣的煩惱很有可能是因為「腳趾懸空」的關係! 
 

腳趾如何影響健康?



一般健康的人在站著或是步行時,都是使用三點著地的方式,即腳趾、腳趾根部以及腳後跟三個支撐點,可以平均地支撐體重所帶來的負擔,在接觸地面時也可充分地緩解衝擊力。 

然而若是有腳趾懸空的情況,則會由原本三個支撐點減為兩點,不僅會讓重心不穩,身體還會為了補足重心的不穩,造成大腿與臀部的肌肉過度發達,使得小腿容易無端施力、膨脹肌肉而造成小腿硬梆梆,身體為了減輕重心不穩所累積的疲勞感,會在下半身開始囤積起脂肪,使得腿部變得越來越粗硬。 

除了腿部肌肉會為了平衡重量形成惡性循環外,頭部為了重新取得平衡,恢復穩定的狀態,容易造成肩頸痠痛。頭頸部有疼痛感時,還會連帶影響自律神經的正常運作。 

健康的人的自律神經會保持作用平衡,而當自律神經失衡時,會造成身體末梢血液循環不好,足部會出現極端的冰冷或是浮腫,放置不管的話,小心!粗壯的大腿、小腿浮腫,甚至是肩頸痠痛找上你! 
 

檢測你是否有腳趾懸空的情況


 

  1. 放鬆腳趾,以手按壓大拇指的腳趾到不能按壓為止,觀察大拇指一共彎曲了幾度,若是可以按壓超過90度的話,代表有腳趾懸空的症狀。
    腳趾
  2. 確認腳趾根部是否因為過度發達而變得很厚,且皮膚又硬又厚,甚至還長了厚繭


腳趾懸空與拇指外翻是全然不同的症狀,從上往下看時,腳趾並不會特別地往外彎曲,由外觀上是難以發覺的!因此有此症狀的患者,通常都不自知。 

下一頁教您拉拉腳趾,下半身不再浮腫! 

 

改善腳趾懸空的狀況 輕鬆三步驟



根據日本研究足部疾病(腳趾懸空、拇指外翻、扁平足)的專家笠原巖的建議,增加腳的大拇指根部可動區域是最重要的!大拇指根部若是能扎實穩定地往內彎曲,即可增加抓地力,可有效地訓練大拇指根部進行彎曲動作。大拇指會對抓地力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這次的訓練會以大拇指為中心進行。 
 

  1. 使用中指、無名指與小指握緊腳的大拇指根部,另一隻手則固定住腳背讓它不要移動。
    轉腳趾,瘦身方法,消除痠痛
  2. 握緊大拇指根部將它往內彎曲。
    轉腳趾,瘦身方法,消除痠痛
  3. 接下來,握住大拇指根部將它往右轉與往左轉。
    轉腳趾,瘦身方法,消除痠痛

 

腳趾懸空康復訓練的小叮嚀


 

  1. 如果不用手握住腳趾根部運動,只是單用腳趾進行運動的話,效果會不明顯,還請多加注意!
  2. 每天單腳進行五分鐘的運動會達到最佳的效果。


一開始可能會不習慣或是感到不適,透過慢慢增加時間進行的話,會逐漸習慣,不過若是感到疼痛的話,建議不要進行運動,等到沒有疼痛感後,再繼續進行訓練。 

 

 

 

 

文章出處: https://goo.gl/qxZcW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