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ar Box微笑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早安健康/范聖華(執業中醫)】孩子冬季「風寒咳嗽」怎麼辦? 

• 孩子患「風寒咳嗽」時的症狀 

◎怕冷、咳嗽聲重、喉嚨癢。 

◎咳痰、痰多、色稀白、呈泡沫狀,喉間有痰聲,痰容易咳出。 
風寒咳嗽所產生的痰,一般都是清且稀、偏白的,往往還有很多泡沫,就像綠豆粒那麼大,再大一點兒的會像黃豆粒一樣。當然,像這種大的和小的都比較少,大多數是介於綠豆粒和黃豆粒之間,且彼此的連接並不緊密,感覺就像水面上浮著很多泡沫。 

◎頭痛、鼻塞、流清涕、打噴嚏或伴有怕冷、畏寒、無汗、舌淡紅、苔薄白等。 

• 風寒感冒和風寒咳嗽的區別 

風寒感冒和風寒咳嗽都是由風寒導致的,具有一定的相同點:如舌苔都是白的,都會出現咳嗽、咳痰症狀。 

但是,風寒感冒和風寒咳嗽略有區別,具體如下: 

風寒感冒多是因受風寒導致的,以怕冷、發熱、頭痛、全身疼痛為主要症狀,也會伴有咳嗽或者咳痰,但不是以咳嗽為主要症狀。治療的方法主要是散風寒和退熱。 

風寒咳嗽是由於外感風寒直接入肺導致咳嗽,或者是風寒感冒治療後,風寒沒有完全去除,入於肺中導致咳嗽。治療的方法主要是散寒止咳。同時,風寒咳嗽由於影響到了肺氣宣發,容易生痰,所以在治療時一定要化痰。 

• 風寒感冒和風寒咳嗽的區別 

分類 主要症狀 原因 治療方法
風寒感冒 以怕冷、發熱、頭痛、全身疼痛為主要症狀,也會伴有咳嗽或者咳痰,但不是以咳嗽為主要症狀。 多是因受風寒導致的 散風寒、退熱
風寒咳嗽 以咳嗽、咳痰為主要症狀 由於外感風寒直接入肺導致咳嗽,或者是風寒感冒治療後,風寒沒有完全去除,入於肺中導致咳嗽 散寒止咳、化痰


患風寒感冒和風寒咳嗽的人都會咳嗽,那怎麼判斷外寒是否已經入肺了呢?答案很簡單:寒氣未入肺時,咳嗽不是主症;寒氣入肺時,咳嗽就變成主症。 

• 治療孩子「風寒咳嗽」的推拿方 

推孩子的食指、無名指來「清肝平肺」 

▼食指末節螺紋面為肝經,無名指末節螺紋面為肺經。 


▼自孩子食指指根向指尖方向推,可清肝經。 


▼自孩子無名指指根向指尖方向推,可清肺經,亦稱平肺。 

做法:每次3~5分鐘,每分鐘100次左右。 
功效:宣肺清熱、疏風解表、止咳化痰。主治感冒發熱、咳嗽氣喘、痰鳴、鼻乾、鼻流濁涕等症。 

• 孩子剛受寒時的治療小妙招 

(1)用溫水讓孩子泡腳 
如果孩子剛受寒,這時的鼻涕是像水一樣清、稀稀的。此時如果迅速溫經絡,例如用生薑水或溫水讓孩子泡腳,直到身體微微出汗為止,然後讓他躺在床上,蓋上被子,睡覺休息,輕微的流鼻涕即可痊癒。 

(2)按摩頭頂5~10分鐘 
用手掌輕輕放在孩子頭頂,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按摩。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中指出:「小兒雖無病,早起常以膏摩囟上及手足心,甚避風寒。」 


(3)感冒初起,熱敷囟門 
孩子受寒感冒初起,鼻塞不通、流涕,家長可將雙手手掌搓熱,然後捂在孩子的囟門上,也可利用熱毛巾(溫度適宜,切莫燙傷),大約20分鐘,或直到孩子鼻尖微微出汗為止。每天1~3次。可有效緩解鼻塞不通、流涕。此法對1歲以內的孩子效果好。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BEAR BOX晶鑽系列ABS霧面超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