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ar Box 微笑系列 ABS霧面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收納家24吋輕硬殼行李箱 0 Just Beetle經典菱紋系列ABS材質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早餐點一份歐姆蛋,中餐來顆荷包蛋,下午茶吃茶葉蛋,晚餐再來份番茄炒蛋當配菜……,今105年初,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取消每日膽固醇的攝取上限,讓以往許多擔心「多吃蛋會讓膽固醇破表」的民眾自動解禁,肆無忌憚地大吃蛋料理!不過,醫師提醒,雞蛋攝取還是要「適量」,每2天1顆就好,吃太多容易增加癌症的風險。

每天多吃蛋不怕膽固醇破表?醫:小心輕微增加的罹癌風險每天多吃蛋不怕膽固醇破表?醫:小心輕微增加的罹癌風險

營養又好吃!雞蛋入菜人人愛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雞蛋是良好的優質蛋白質來源,富含各種礦物質和維生素,且其油脂組成的好油比例相當高,不飽和脂肪酸是飽和脂肪酸的4倍,對健康負擔較小。加上價格便宜、好吃、料理運用廣,一向是國人餐桌上的最愛食材之一。

食物膽固醇解禁!多吃蛋沒關係?

不過,在過去,雞蛋因蛋黃富含膽固醇,而被指責為地雷食物,吃多了會增加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美國專家對此設下每日膽固醇攝取300毫克的上限。雞蛋有大有小,每顆蛋所含有的膽固醇約200至250毫克,其中約50公克的中型雞蛋,膽固醇含量約200毫克。

而自從今年1月上旬美國公布最新「2015-2020年飲食指南」,取消攝取膽固醇的天花板限制後,不少愛蛋一族大呼過癮,甚至有不少慢性病患者「拿雞毛當令箭」,以此反駁醫師和營養師的飲食處方建議。

以往研究確實發現吃太多蛋的人和每週吃不到一顆蛋的人相比,會增加血清膽固醇和特定癌症的風險,以往研究確實發現吃太多蛋的人和每週吃不到一顆蛋的人相比,會增加血清膽固醇和特定癌症的風險,

劉崢偉醫師表示,取消膽固醇攝取上限,並不代表可以毫無忌憚地狂吃蛋!雖然食物膽固醇不一定會直接影響血液中膽固醇,但就健康管理的角度來說,適度限制蛋類攝取量仍然很重要,而且以往研究也確實發現吃太多蛋的人,和每週吃不到一顆蛋的人相比,會增加血清膽固醇和特定癌症的風險,不可不慎。

天天多吃1顆蛋!小心高血脂和癌症找上身

劉崢偉醫師表示,小規模的前瞻性研究發現,一般健康受試者如果每天比平時額外多吃1顆蛋,3個月後的血清總膽固醇增加約8-12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為壞膽固醇、LDL-C)增加6-9mg/dl。血中膽固醇超標即為高血脂症,脂肪斑塊日積月累形成動脈粥狀硬化,進一步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從系統性研究文獻回顧的分析結果顯示,每天吃蛋超過1顆的人和每週吃蛋少於1顆的人相比,可能會輕微增加乳癌、卵巢癌、腸胃道腫瘤、膀胱癌的風險。

至於多吃蛋是否會提高心臟血管性疾病的風險?回顧性的文獻則出現意見互相衝突的窘境,某篇文獻認為多吃蛋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一篇文獻的分析結果卻顯示腦中風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並未因為多吃蛋而增加。劉崢偉醫師研判,可能與心臟血管疾病的成因太複雜有關,無法單純以蛋類或膽固醇等因子去解釋其因果關係。

劉崢偉醫師認為,考量每天吃超過1顆蛋的風險可能超過口腹之慾的滿足,民眾還是每2天吃1顆蛋就好。劉崢偉醫師認為,考量每天吃超過1顆蛋的風險可能超過口腹之慾的滿足,民眾還是每2天吃1顆蛋就好。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糖尿病患者進行子族群分析,發現他們每天多吃1顆蛋,因為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臟病死亡的風險也會隨之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每天吃超過1顆蛋。

過猶不及!每2天吃1顆蛋剛剛好

究竟,蛋該不該吃?劉崢偉醫師強調,民眾應注意「過猶不及」的原則,即使蛋的營養價值再高,也應該要適量攝取;考量每天吃超過1顆蛋的風險可能超過口腹之慾的滿足,建議每2天吃1顆蛋就好,以避免血脂肪升高和輕微增加的罹癌風險。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4吋旅行箱/行李箱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