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 林場覓悠閒 愜意秋之旅
車行穿過雪山隧道,蘭陽平原映入眼簾,天氣晴朗,是個適合出遊的好天氣。在宜蘭,要覓得一片青綠還是挺容易,走進羅東林場,森林環繞、陽光灑落,走逛其中多麼愜意,而早年的和風宿舍,近日也有了新風貌。出了園區,拐過幾個街角,風情咖啡店、結合書店的輕食餐坊,各自等候過客停留,感受宜蘭悠閒魅力。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再添新館,老宿舍成為生活美學的展覽空間,相鄰的宜蘭市內,今年也有老銀行搖身一變的美術館,到宜蘭走一趟,既是人文藝術的探索之旅,同時也能感受空間再造的趣味。這裡也不乏老屋改建的餐坊,一邊樂享美食,一邊也能沉澱身心、發現在地風情與生活之美。報導╱陳彥豪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池畔,偶有水鳥出沒。

已有好一陣子,沒踏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了。這座昔時存放太平山木材、歷史將近百年的老林場,任何時候前來,都那麼清幽愜意。儘管在園內的竹林車站、蒸汽火車頭一帶,有時遊客真的不少,但森林鐵路兩旁的林蔭綠意,以及一旁因倒映天光的貯木池,都讓這裡不減悠閒氛圍。 

森藝館原是日治時期工人宿舍,如今成為展覽空間。

百年宿舍 風華再現

文化園區內的舊房舍,分別打造為森活館、森動館等,介紹林業發展歷史。9月初起新開幕的森藝館,是由過去的貯木工人宿舍改建,即起到明年2月,舉辦木竹創藝生活特展,展示木、竹工藝精品等。不論是否對這展覽有興趣,森藝館所在位置,恰有綿延一整排的日式屋舍,一路悠哉走逛,是條挺舒服的和風小徑。森藝館後方有水圳渠道,有著極佳的取景角度,可將森藝館的木屋之美,盡收眼底。 

林場內的森林鐵道和蒸汽火車頭,總是吸引許多遊客。林場內的竹林車站,瀰漫懷舊風韻。從林場的森藝館到百年舊書攤一帶,頗有和風街道的氣息。

 

森藝館將展出一系列木、竹工藝之美。貯木池不僅因倒映天光而呈現藍色,也有豐富生態。來到老車廂內,有桌椅可以在此歇息談天。
藝境空間今夏起與虎咖啡合作,呈現不同氛圍。

在羅東鎮上,還藏著一些宜於度過午後時光的小店,就像公正國小旁街角的藝境空間×虎咖啡,即是其一。這個空間原是一件名為《樹民細胞》的公共藝術空間,由在地國樂團藝境絲竹經營,成為用來表演的藝文空間。這裡今夏起又與原在宜蘭市的虎咖啡合作,成為一處融和東西方美學的咖啡館,建築本身原就饒富裝置趣味,館內陳設結合木藝、書法、樂器,傳統中帶有酷味。館內可點咖啡、茶飲、鬆餅等,逢周末更有小型音樂會。 

在藝境空間×虎咖啡內,展售一些木藝製品。藝境空間×虎咖啡做為表演場所,饒富藝術氛圍。林場的悠閒情調,讓人不經意就待上大半天。

鄰近的好森咖啡×註書店,也是一處特色店坊。由老樓房改建的咖啡館,供咖啡與輕食沙拉、湯品等,且運用不少宜蘭在地的小農食材。甫踏入店內,就可感受到溫暖、舒服的氣質,木桌木椅、昏黃燈光、舊窗舊門、成排藏書,看著都舒服。喝咖啡的同時,也可來逛逛書店。書不算多,但挺有精挑細選的味道,涵蓋人文、藝術等,到訪當日,被我找著了幾本絕版書,其中竟也有被我眼尖發現、老闆娘卻不肯賣的,反而印象深刻,有機會再來淘寶。 

 

好森咖啡×註書店可點到「越南鳳梨蝦春捲」(200元)等多種輕食。好森咖啡×註書店內,陳列不少人文取向的書籍。好森咖啡×註書店結合書店與餐飲空間。
過去銀行所使用厚重的庫房門,也成為宜蘭美術館的一部分。

老銀行 變身美術館

從羅東驅車來到宜蘭市區,這裡也有頗具玩味的再造空間,如今夏開幕的宜蘭美術館。美術館建築原是歷史超過百年的台灣銀行舊分行,現今所留下的3層樓洋式大樓,雖是戰後重建,但也歷經一甲子以上歲月。與其他美術館最大的區別,在於保有老庫房等銀行格局,扶梯、花窗等也能窺見銀行舊貌。這裡從9月初起,正舉辦開館以來的第2檔展覽國際版畫邀請展,展出國內外共74件版畫精品,展期至12/13。美術館樓上還有個天台,上來放空一會,也挺不錯。 

 

今年開幕的宜蘭美術館,讓老銀行湧現新生命。運用老庫房等銀行空間,是宜蘭美術館一大特色。在宜蘭美術館內,目前正舉辦以版畫為主題的展覽。

 

從宜蘭美術館留下的扶梯、門窗等等,仍可窺見老銀行風貌。宜蘭美術館所在的位置,是由台灣銀行舊分行所改建。
「虎咖啡」宜蘭店藏身市區角落,空間愜意舒適。

虎咖啡的本店,恰好離美術館不遠,可順道一瞧。這裡雖然也賣咖啡、鬆餅,卻有別於羅東藝境空間的比利時列日鬆餅,空間也多了點都會氣息。至於這虎咖啡到底「虎」在哪裡,其實是老闆曾養過1隻名為胖小虎、如今已不在世上的波士頓梗犬,故有此店名。店內除蒐集不少與梗犬有關的杯子,也是歡迎犬、貓來訪的寵物友善餐廳。
宜蘭這些店家、景點,各有讓人駐足逗留的魅力,有機會的話,在宜蘭過上一晚,細細品味。 

 

虎咖啡是寵物友善餐廳,店內也蒐集許多與動物有關的杯子。在虎咖啡,可點比利時列日鬆餅(60元起)搭配咖啡(100元起)。來到虎咖啡宜蘭店,可見到老闆悉心煮咖啡。
運用老建築空間的宜蘭美術館食堂,所在位置原是銀行的員工餐廳。

【風味美食】宜蘭名產 創意入菜

在宜蘭美術館旁,有間宜蘭美術館食堂,原本是銀行的員工餐廳,保有早年的日式木屋格局,但重建後又帶點當代趣味。
目前這座食堂由知名的古典玫瑰園進駐經營,並推出一些結合地方特色、僅在宜蘭美術館供應的餐點,比如「宜蘭鴨賞義大利麵」(250元),或是「宜蘭鴨賞脆餅」(200元)等,將甘蔗煙燻過的在地特產鴨賞,搭配蒜苗等素材,以義式料理手法呈現,展現了鴨賞的另一種可能性。其中脆餅與鴨賞的鹹味,比例恰到好處,滋味不錯。 

下午茶 英式優雅

除了特色餐點,只想來度過午茶時光的,可點份「藝術下午茶」,單點550元,搭配雙人飲料750元,三層的英式午茶,有馬卡龍、烤布蕾等琳瑯滿目甜點。除了用餐,在餐館旁有空間舒爽的商品區,擺售茶具器皿、花茶等,也有只在美術館販售的限定商品。 

 

藝術下午茶宜蘭鴨賞 義大利麵宜蘭鴨賞脆餅

【旅遊資訊】

◎開車
•宜蘭 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下,從國道高架下方道路轉台7線進入宜蘭市區,宜蘭美術館於台7線旁;台7線轉負郭路再轉國榮路可抵虎咖啡。
•羅東 可從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從國道高架下方道路轉台7丙線進入羅東鎮;台7丙線轉中正北路可抵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中正北路轉公正路抵藝境空間×虎咖啡;公正路轉中華路再轉林森路抵好森咖啡×註書店;往來羅東與宜蘭市可走台9線。
◎搭車
•宜蘭 搭台鐵下宜蘭火車站後,步行約10分鐘可抵宜蘭美術館、約20分鐘可抵虎咖啡。
•羅東 搭台鐵下羅東火車站後,步行至林業文化園區、好森咖啡、藝境空間均約10~20分鐘。
◎相關資訊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03)954-5114 不定休
•戶外園區開放8:00~17:00 各展示館開放9:00~12:00、14:00~17:00
•藝境空間×虎咖啡 (03)956-0898 周二休 周一、三、四六、日13:00~19:00 周五13:00~21:00
•好森咖啡×註書店 0939-527-550 9:00~18:00 周日休
•宜蘭美術館 (03)936-9116 9:00~17:00 周一休 全票50元,宜蘭縣民、全國學生、台銀員工、榮譽志工、身障者與超過65歲長者、6歲以下或身高155公分以下兒童免費入館
•宜蘭美術館食堂 (03)900-5018 9:00~21:00 周一休
•虎咖啡宜蘭店 (03)931-2104 13:00~19:00 周三、四休 

Just Beetle 菱格紋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全編織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地圖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Gate9 米字英倫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行李箱|28+20吋【Just Beetle】拼圖系列ABS輕硬殼兩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新聞網址:https://4fun.tw/Twb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