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搓洗動作不可省娃娃片蛋白質易沈積清潔程序馬虎不得

 

隱形眼鏡方便又美觀,但一份網路調查發現,逾9成民眾隱形眼鏡清潔方式不正確,近4成眼鏡摘了就泡在藥水裡。醫師表示,即使是高殺菌力的藥水,也不能少掉「搓洗」的動作,尤其是辣妹最愛的「娃娃片」,因為多了色素層,易吸附細菌及雜質,清潔程序更馬虎不得。

 

■迷思1:藥水可殺菌 免搓洗

 

大學眼科主治醫師邱立祥表示,多數人隱形眼鏡清潔習慣偏差的關鍵原因就是「懶」!正確的隱形眼鏡清潔步驟依序為「搓洗、沖、浸泡、沖」,但調查顯示,竟然只有6%的受訪者有正確的清潔觀念。

 

他說,過去坊間曾有一款多功能保養藥水宣稱「免搓洗」,直接浸泡就可完成隱形眼鏡殺菌、去蛋白,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眼科醫學會都建議,即便使用高殺菌力藥水,也不應省略搓洗動作,且最好能以指腹兩面各搓洗20秒。

 

■迷思2:娃娃片不需要清洗

 

另調查顯示,有民眾以為俗稱「娃娃片」的角膜變色片不需要清洗,但事實證明,這也是一大迷思。邱立祥說,相較於一般隱形眼鏡,娃娃片因中間多了色素層,不但透氧度往往不是那麼理想,也更易導致蛋白質沈積,所以,需要更仔細的清潔,配戴時間也應從最多不超過10小時,縮短至6小時以內。

 

■隱形眼鏡盒 每天要清洗

 

隱形眼鏡盒 每天要清洗

 

邱立祥說,隱形眼鏡盒不但需要每天清洗,還應先以幾滴藥水搓洗盒內,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再放到通風、乾燥的地方,且一般最多使用6個月,就應丟棄換新。

 

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應由驗光師或眼科醫師驗配,且不得在網路販售。邱立祥提醒,臨床上常見年輕小女生戴了購自網路山寨版的娃娃片,甚至色素層都已剝落了還在配戴,完全不把靈魂之窗的健康放在眼裡的做法,實在不可取。

 PURE NECTAR❤美靚必達➪綜合植物酵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