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減肥先清腸排毒,將食物殘渣排除才能清腸減肥,達到苗條的效果。

清腸排毒對人體也健康,是都市人減肥的好選擇。身邊的小A過節吃多了,肚子脹氣,消化不好;小B熬夜喝水少,便秘了;小C放開了胃口,又長了幾兩肉。腸胃本有著一定的節律,有它固定的消化、排泄時間,多飲多食、不定時零食、熬夜、上火,讓腸胃變得脆弱起來。過節這幾日,最辛苦的是腸胃。現在,我們要做的是讓它回到原來的好狀態。

  調整生活方式 找回腸胃節律

  胃腸的蠕動、排空、排便有著規律性,生活方式改變了,便會影響了它正常的節律。過節飲食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增多,再加上飲酒和沒有節制飲食,都會打破腸道的節律。另外,胃腸節律與生物節律有關,節日中,作息時間的改變以及熬夜,也會影響它的規律。調理胃腸,找回它良好的規律,還是需要良好生活方式、生活習慣的改變和回歸。

  1.節後,生活方式應儘快恢復到平時的狀態,按時休息,有張有弛,讓身體回到有節律的狀態。保證足夠的睡眠,睡眠時,胃腸在充分蠕動、消化,休息好就是在清腸。

  2.進餐要按時、定時,零食儘量少吃。同時,最好不要飲酒。

  3.增加運動。有的人出現疲勞和腰痛,有時也和肌肉鬆弛有關,適當增加活動,可以增加腹部肌肉收縮,也可以刺激胃腸的蠕動。

  4.飲食上增加粗糧的攝取,即五穀雜糧、玉米、紅薯等。同時,多進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尤其是莖桿類蔬菜。纖維素在體內膨脹後,可以吸附腸道的水分,黏附腸道內的毒素,對腸道進行刺激,有利於其蠕動,也可以改變大便的形狀。另外,纖維素含量多的食物,還可以選擇多汁類食物,如梨等水果,也可選擇潤腸的蜂蜜。此外,牛奶也可以清腸,刺激胃腸蠕動。也可選擇市面上的纖維素保健品。

 

  養出腸胃好狀態

  使腸胃處於一個好的狀態,上面的一些生活方式要養成外,在節後,還可以有其他注意的情況。

  節後可選清淡類食物。食用高脂、高熱量食物後,胃腸需要平衡,節後,可多選降血脂、潤腸的食物,去除內臟的脂肪,達到清腸、調養腸胃的目的。如山藥,可以降血脂、清潔腸道。山楂可以消肉食、活血化淤、降低血脂。苡仁,可以減肥、淡滲利濕。同時,可常喝一些白開水,讓腸道及時排空。

  按摩穴位養腸胃。中醫理論上,通過按摩一些穴位,也可以調養腸胃,同時可以治療便秘等。穴位如位於腿部的足三里、豐隆穴、犢鼻穴等。作為日常的保健方法,可以拿按摩捶或拳頭敲打。

 

  節後養腸胃的誤區

  1.不要選擇全素食。儘管節後應選擇清淡飲食,但也不主張全素食,還應適當地葷素搭配。另外,剛公佈的中國人膳食指南,也主張以澱粉類(如蕎麥、燕麥等)食物為主,相比脂肪類食物,它更容易吸收,也不易加重其他臟器的負擔。

  2.不要依賴藥物。正常的結腸是紅色的,在臨床胃腸鏡檢查中,結腸黑變病比較常見,而它與長期服用通便茶、瀉藥有關。調養腸胃不要依靠于藥物,還是應該使用最自然、最健康的生活方式來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