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乳癌為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儘管發生高峰大都為45~69歲之間,不過近年也出現乳癌年輕化的跡象,罹癌率是美國的4.5倍!日本專家告訴你,若不幸罹患乳癌,該做何種運動舒緩身心並將低死亡率!

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資料,台灣小於40歲的乳癌患者比例為16.6%,約為美國的兩倍;小於35歲的年輕型乳癌患者比例為9%,是美國的4.5倍。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台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生命。
 

每周輕度運動1小時,降低40%死亡率



運動對健康的好處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曾有研究指出,爬山、有氧活動、重量訓練等運動,能降低12-28%罹癌風險,且有強力證據顯示,可藉由運動預防的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食道癌、子宮內膜癌等等;歐洲大型規模研究則顯示,規律運動可藉由提升氣體交換與新陳代謝,以及消除憂慮煩惱、預防肥胖的方式,降低20%乳癌與大腸癌的風險。

不過,若已不幸罹癌,運動除了舒緩壓力外,還能達到抗癌效果嗎?

日本乳癌學會表示,有研究審視確診乳癌後的運動與健康狀態之關聯,並發現確診乳癌的女性之中,有一定的運動習慣(約一周1小時與健走相當程度之運動)的女性與幾乎不運動的女性相比,不僅乳癌的復發風險降低了25%,總死亡率甚至降低了高達40%。而這僅是由於運動的功勞,和肥胖與否沒關係。 (編輯推薦:每天走走路就能防乳癌!最新研究告訴妳該怎麼做)

此外,多項研究表示,確診乳癌後,適度的運動能提升女性的生活品質,對身體的症狀與日常的活動性、心理層面(不安、抑鬱)、社會層面(家庭、朋友的關係)都相當優良。

目前就讀筑波大學運動醫學,專門研究乳癌輔助運動及飲食的博士生奥松功基也表示,每周運動除了能降低死亡率與復發機率之外,還有以下好處:
 
  • 免疫機能改善
  • 改善荷爾蒙療法所伴隨著的關節痛
  • 改善倦怠感
  • 改善焦躁與憂鬱沮喪…等


因此,當乳癌的治療告一段落後,在做得到的範圍進行定期的輕度運動,比方說,每周進行1小時微微流汗的步行與輕鬆的慢跑吧。

此外,日本乳癌學會表示,非常劇烈的運動並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民眾若以身體不適,運動仍須留意身體狀況、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