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脂肪肝更嚴重的脂肪胰!改掉2個習慣,別當胰臟的慣老闆
【早安健康/蕭捷健(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 

Lancet:體重降低15%,就能逆轉糖尿病!



糖尿病能不藥而癒,聽起來是不是很像江湖郎中的話術?一直以來,我們對糖尿病的印象,就是一種藥越吃越多,最後更是要打胰島素的慢性病。但凡有一個醫生說可以不用吃藥,八成是假的。但是朋友們,這可是2018年 Lancet(柳葉刀雜誌)發表的文章,並且被引用在最新一期的台灣醫學雜誌啊!

首圖
難道糖尿病,可以不是慢性病?
 

逆轉糖尿病的研究



馬上來看看這個研究。我們找來306位肥胖並患有二型糖尿病的受試者,其中病史最久長達六年。我們給予飲食控制計畫,在醫師的指示下逐漸停藥。當體重下降到一定程度後,改成維持體重的飲食。在整個過程都有足夠攝取碳水化合物,並不是生酮飲食。讓我們看看,一年後發生了什麼事? (編輯推薦: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發現糖尿病前兆,這些降血糖明星食物快筆記!)

圖表
結果發現,體重減少越多,糖化血色素回到正常,逆轉糖尿病的成功者就越多。
 
  • 體重減少 0- 5公斤的組別,  7% 成功逆轉糖尿病
  • 體重減少 5-10公斤的組別,34% 成功逆轉糖尿病
  • 體重減少10-15公斤的組別,57% 成功逆轉糖尿病 
  • 體重減少 > 15公斤的組別,86% 成功逆轉糖尿病 
 

脂肪胰是關鍵角色



胰島素是由胰腺的Beta細胞所分泌,而脂肪對胰腺是有毒性的。研究發現,有些人在胰腺脂肪含量超過5%的時候,就患有二型糖尿病了。 脂肪肝加上脂肪胰,就是造成糖尿病無法控制的兩大原因,也稱為雙循環理論。

雙循環理論

雙循環理論
出處:台灣醫界Vol. 63 No.6

大家可以看到途中兩個圈圈,這兩個圈圈就是惡性循環的轉輪,造成中間方格「血中葡萄糖濃度上升」的後果,帶著我們的身體駛向深淵。為什麼糖尿病難治,就是因為它的惡性迴圈不止一個,有兩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