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口罩不洗手,流感機率增1.25倍!「四前四後」必要洗手防疫
【早安健康編輯部】 

還在煩惱口罩?防疫專家:勤洗手更有效!



隨著疫情蔓延,全球形成一股搶購口罩的熱潮。然而對於防疫專家來說,勤洗手遠比戴口罩來的重要許多。

曾抑止SARS 疫情擴散的病毒專家賴明詔,就撰文指出「在SARS 時期,因接觸汙染的桌面而得到SARS 的人恐怕和呼吸感染的人同樣多」;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也曾於演講中強調「洗手的重要性真的遠超過口罩」。這是為什麼呢?
 

戴口罩卻不注意洗手,可能更容易染病



由於患者咳嗽、噴嚏與唾沫含有大量病毒,飛沫可能降落在桌面等平面上,或當患者咳嗽與打噴嚏時以手摀嘴,再以手碰觸門把、電梯按鍵與電燈開關,以及交通工具吊環等,病毒附著其上,我們的手碰到這些地方後,再碰觸自己的口、鼻、眼,就會將病毒感染到身上。

照理說戴口罩覆蓋口鼻,減少了無意識碰觸臉部的行為,可有效預防接觸感染。然而,日本平成橫濱醫院總合健診中心部長東丸信貴表示,2007 年一份澳洲研究就曾指出,同樣有小孩確診為流感患者,使用一般醫療口罩的家庭,全家罹患流感的機率是不戴口罩家庭的1.25 倍。

依美國醫療團隊調查,戴口罩的不適會讓人在3 小時內平均揉眼睛7.4 次、摸鼻子16 次、隔著口罩調整嘴唇24 次,無形中讓手上沾滿的病菌都侵入身體黏膜,本人卻毫無自覺。

相對地,若穿脫口罩前都確實洗手,的確能大量降低手部病菌沾染到臉部、入侵黏膜組織的機會,而美國也對此做過一份1437人的行為實驗,發現比起單純戴口罩而完全不能防治流感的狀況,若是配合確實洗手,就能降低3 ∼ 5 成的流感罹患風險。
 

預防接觸傳染:勤洗手



哪些時候一定要洗手?

洗手除了要洗淨手上的髒汙,更重要的是盡量減少留存在手部的病菌,以免生活中病菌不斷傳播。可是宣導時所說的「勤洗手」,究竟是要多「勤」?

我們可以記住「四前四後」的8 個關鍵洗手時機,配合正確的洗手方法,讓洗手這件小事發揮最大的健康效果。這段非常時期,也建議拱手代替握手,更不要親小朋友,以免口沫帶有病毒而傳染。
洗手時機四前四後
此外,因為雙手大量接觸酒精、乾洗手或是消毒環境用的漂白水,容易使皮膚乾燥或是出現皮膚炎症狀,再加上乾洗手的效果也略遜於濕洗手,平時應盡量以用肥皂濕洗手為主,使用消毒產品時務必留意正確的使用方式,也可以在每次洗完手後塗抹乳液呵護雙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