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時報文化】冷颼颼的冬天是養腎季節,中醫談腎,主要指的是人體一身的根本,「腎藏精」,我們從出生到長大的生長發育是由父母給的「先天之精」所主宰,全身各個器官系統營養及功能維持靠「臟腑之精」的支撐,「生殖之精」則影響男女的精卵品質和生育能力,簡而言之,我們能夠出生、身體器官運作的基礎、哺育下一代,都和「腎」息息相關。

檢視相片
 
秋冬養生先「養腎」!暖身進補這樣做最有效

一、腎主水:人體水液的循環代謝、排尿排汗皆由腎主導,和西醫指的腎臟功能有類似的意思。

二、腎主骨生髓、上通於腦、其華在髮:骨質的強健、血液生成、腦力的活絡、頭髮的豐厚亮澤等,也是腎精氣充足的表現。

三、腎開竅於耳及二陰:耳朵聽力的好壞、大小便的控制,當然也和腎氣相關。

各位有發現嗎?老年人的上述功能都有退化跡象,這也是為什麼中醫常和較年長的患者提到「腎虛」,並不是指腎功能變差,主要是表達身體狀態明顯衰退的意思。

天冷吃點補,暖身兼補腎

冬令進補、補冬、首烏雞、藥膳排骨、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冬天的街道上最顯目的招牌似乎就是這些了,為什麼冬天常常要吃補?主要還是天氣偏冷,吃些溫熱的食物不至於上火,又能夠有保健身體的功效。妳想想,在攝氏三十五度的大熱天裡吃薑母鴨是什麼感覺?不過,冬天吃補也有學問,每個人的體質寒熱各有差異,還是得配合自己的身體,選擇最合適的補養方式。

中醫師的推薦補品


加味四物湯:熟地、當歸、白芍、川芎、枸杞、黑棗、紅棗、黨參、桂枝。適合一般體質,或是女生月經後的調養。



十全大補湯:杜仲、肉桂、當歸、人參鬚、熟地、白芍、枸杞、紅棗、白朮、茯苓、炙甘草、川芎、生薑、黃耆。適合容易疲倦、怕冷、經血偏多偏淡,而且常常腰痠的女性朋友。



粉光涼補湯:粉光參、玉竹、百合、熟地、當歸尾、茯苓、炙甘草、麥門冬、枸杞、黑棗、白芍、淡竹葉。適合怕熱、容易作夢、經血偏稠偏紅、比較會破嘴和長痘痘的體質。


 

檢視相片
 
秋冬養生先「養腎」!暖身進補這樣做最有效

關節保暖,切忌淋雨、吹風

關節曾經受傷,稍微有點年紀的人大概都有這樣的經驗:雨天或很冷的天氣總會感覺關節痠痛,輕微的可能感覺活動、走路不舒服或痠痠的,嚴重點會整天關節痠痛、無力,影響日常作息,晚上也無法安穩地睡覺。

如果妳年紀輕輕,已經這裡痠痛、那裡不順,更要做好身體保暖的動作,冬天不要穿短裙、短褲,也不要逞強淋雨、吹冷風,搭配防風衣褲,不然遲早留下病根,關節會比氣象預報更準,明天下雨變冷,今天就會開始痠痛了。

運動+泡澡,全身暖呼呼

有很多人在冬天時因為天氣寒冷,不喜歡外出運動。其實只要做好保暖,避免肘、膝關節吹到冷風,還是可以維持運動習慣;或者妳可以選擇室內運動,冬天保持運動習慣,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減少手腳冰冷的狀況,而且能夠維持身材,不用怕天氣轉暖,身上又多了一圈肉。

泡澡也是冬季養生的好方法,一週兩、三天,在熱水中加入藥草或精油,既可以改善末圖2-7 建議可以坐著用木桶泡腳梢冰冷的問題,也能夠調理怕冷、容易感冒、關節痠痛的體質,而且泡完身體暖暖的有助眠功效,如果家中沒有浴缸,準備小水桶泡手、泡腳,也同樣有效。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0zKo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