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亂減肥太傷腎,癌細胞猛攻!何嘉文就醫竟確診癌症初期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許多人喜歡吃減肥藥瘦身,但小心吃到洗腎,甚至因而罹癌!知名藝人何嘉文過去在節目《醫師好辣》中透露,她年輕時常亂吃減肥藥瘦身,結果竟導致「急性腎盂炎」,醫生跟她說「再晚兩個禮拜就要洗腎!」後來治療腎炎期間又發現罹患癌症初期。得知消息後,何嘉文終於覺悟照顧好身體健康最重要,因此退出演藝圈2年,好好調養身體。

亂減肥險洗腎,醫師警告:「再晚來兩個禮拜,你就要天天來找我了!」

何嘉文在節目《醫師好辣》中自爆,年輕時不懂得照顧身體,不僅作息跟飲食不正常,且常為了減肥亂吃減肥藥,結果罹患了急性腎盂炎,幸好及時發現。當時醫師跟她講:「再晚來兩個禮拜,妳就每天都要來找我了」意思是再拖得晚一點就要洗腎。

為了治療腎炎,何嘉文開始吃類固醇,可能是身體對藥物產生不適,有一天她差點在工作時昏倒,奇怪的是,掛急診後卻又沒有任何異狀。當時醫生覺得不對勁,建議她做健康檢查,結果竟檢查出癌症初期,再晚1、2個禮拜就會變腎臟癌... 醫生勸她:「如果妳短期內不工作不會餓死的話,就好好休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由於當時何嘉文免疫力低落,腎臟出現問題,癌細胞一直攻擊腎臟,若再不好好照顧,最後可能變成腎臟癌。她回憶,她那時坐在陽台往下看,看到下面的人笑得好開心,瞬間明白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都不知道活不活得久了,還管工作?」想通之後何嘉文乖乖聽醫師生的建議,暫別演藝工作兩年,好好調養身體,經過這次大劫,她坦言心境上也轉變不少,放下與人競爭、比較的小心眼,更珍惜生活裡的一切。
 

減肥藥別亂吃,小心這3種成分傷腎!



減肥藥是瘦身的捷徑,但若沒有聽從專業的建議亂吃,也是通往洗腎的快速道路。減肥藥裡常含有的利尿劑與瀉藥成分若沒有調整好劑量就會傷到腎臟功能,而一些來路不明的減肥藥,若使用馬兜鈴酸等禁藥成分,也會傷害腎臟。
 
  1. 利尿劑

    有些人會利用利尿劑來消水腫、減肥,但若利尿劑使用太頻繁可能會過度脫水而對腎臟造成負面影響。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曾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個案例,一名護理師為了讓自己能順利穿下禮服、參加婚禮,不斷服用利尿劑與軟便劑,雖然最後完成心願,卻在婚禮中昏倒。就醫檢查後發現她排出過多電解質,血壓也過低;而且她原本就有蛋白尿情形,吃太多利尿劑又加重了蛋白尿症狀,最後只好開類固醇藥物給她治療腎臟。

    利尿劑絕對不能自行亂用,根據「宇平心臟內科診所」網站,如果沒有控制好利尿劑劑量,造成過多的水分排出,但是組織內的水分進入血液循環的速度不夠快,都會使腎臟內的血流下降,使腎功能變差。
     
  2. 瀉藥

    使用瀉藥時,會使體內流失電解質,若電解質流失過多、失去平衡,部分器官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根據「新北市藥師公會」網站資料,美國家庭醫學會曾指出,使用瀉藥時可能會讓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對肌肉、器官與神經功能產生不好的影響,尤其小孩、糖尿病、腎臟病患者使用瀉藥須要特別小心。
     
  3. 馬兜鈴酸

    千萬不能吃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有些藥會偷偷使用傷腎的成分馬兜鈴酸。據「華視新聞」報導,曾一名26歲的小姐在網路上購買減肥藥,吃了半年後出現身體浮腫的情況,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罹患了尿毒症,年紀輕輕就要洗腎!原來她吃的減肥藥裡含了禁藥馬兜鈴酸,吃多了會造成慢性腎衰竭。

    醫生提醒,腎臟病初期會有徵兆,如果小便有泡末,而且一個晚上廁所超過3次以上,就要趕緊就醫,以免延誤診療。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W4x3M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