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 Beetle積木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粉藍Bear Box ▷▷ 微笑系 ★ ABS霧面輕硬殼24吋行李箱-亮黃Bear Box ▷▷ 微笑系 ★ ABS霧面輕硬殼24吋行李箱-粉藍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性事怎麼說?性,是人類重要課題之一,但是,大部分的華人父母和師長對性教育卻隱諱不談,讓不少孩子「無師自通」,從網路、新聞媒體和親友間的訊息傳播,學習到似是而非的性知識。一旦性觀念錯誤,恐會種下難以挽救的憾事,影響孩子的未來人生。

兒福聯盟針對國小五、六年級和國中七、八年級學童進行性教育知識的問卷調查,共回收1479份問卷,結果發現國內孩子的性教育存在4大警訊,包括:

1.家長不願觸碰:高達26%的家庭從未與孩童談論過性相關的知識,更有67.6%家長從未和孩子討論過性行為議題。

2.老師刻意避談:29.6%的孩子反應,學校老師會在課堂上刻意避開不談某些敏感性知識課本內容,例如性行為、避孕和性病等,且此狀況會隨著孩子年級的提升而增加,其中八年級生曾遭遇過此經驗的比例更高達36.9%。

3.超前課本進度的性知識:在目前國小五、六年級的「健康與體育」課程教材中,並未提及任何相關避孕知識,但是,調查竟分別有54%及70.2%的五、六年級生表示自己已了解有效的避孕方式,其主要來源除了學校老師或家中大人之外,也有約14%至18%的孩子表示,避孕知識是從同學/好朋友、網路、新聞媒體所得知。若這些孩子得到的知識是錯誤的,恐會造成難以挽回的錯誤。

4.情感議題待加強:性教育不只有「十八禁」,還包括情感教育,但調查發現有超過3成的孩子不清楚表達情感的相關議題,包括:如何向對方傾訴自己的感情、或是處理失戀情緒等等,恐陷入恐怖情人的隱憂中。

網路世代下,現行兒少性教育「太保守」!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就這次的調查數據來看,不管是學校或家長,對於和孩子討論性知識這件事,還是停留在「保守」的年代。網路世代的孩子,各項知識的取得多元又快速,此時大人所扮演的監督過濾角色就顯得非常重要。

若家長能夠用正面且開放的態度和孩子討論性知識,學校老師可以提供正確的學識和認知,不僅能夠及早建構孩子對於性的正確認知,更能夠在討論的過程中,釐清孩子是否對於特定面向的性知識有所誤解。

正向的性教育知識 讓孩子愛自己也尊重別人

兒福聯盟強調,性教育既不隱諱也不神祕,而是關乎兒少身心發展和健康的重要課題。正向的性知識教育,不僅能夠教導孩子如何探索自我身體概念、建構兩性認知,更能及早建構孩子正確的性知識認知,讓他們懂得如何愛護自己的身體,更能懂得如何去尊重他人。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俏粉紅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紅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深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