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J-BOX福利品均一價$1400霧面材質28吋雙層加大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展示品出清特賣ABS材質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MJ-BOX」全新展示品特賣會ABS材質超值28吋+24吋+20吋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現代人工作忙碌,熬夜加班稀鬆平常,很多人會喝瓶能量飲料提神,但你了解能量飲料的成份嗎?會不會有後遺症?哪些食材也有相同效果?一起來看看…

牡蠣、烏賊含有豐富牛磺酸牡蠣、烏賊含有豐富牛磺酸


大家對「殺很大」或「你累了嗎?」、「喝了再上」等廣告詞一定耳熟能詳,顯示「能量飲料」、「提神飲料」已深入日常生活中,但消基會檢測發現,這些飲料九成以上都含有咖啡因,部分並含有甜味劑及人工色素,建議少喝為宜,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肉類及海鮮,以及含有豐富牛磺酸的牡蠣、烏賊、章魚及秋刀魚,搭配蛋白質、全穀類及蔬果就能為身體補充能量,不必過度依賴能量飲料。
 
消基會抽檢能量飲料
消基會2月底抽驗雙北市連鎖超市、量販店、便利商店、藥局販售的「能量飲料」或「提神飲料」,14件樣品中,9件為台灣生產,2件來自奧地利,日本、菲律賓及泰國進口各1件。
 
抽檢結果,除了台灣生產的「大丈夫元氣補給飲品」沒有咖啡因,其餘13件都有咖啡因過量的疑慮,分別自泰國、菲律賓引進的「紅牛飲料」及「Cobra ENERGY DRINK」還添加可能導致氣喘、過敏及幼兒過動的黃色4號著色劑,提醒家長不能讓12歲以下兒童飲用,成人也不宜過量。
 
咖啡因過量易焦慮
13件含有咖啡因的樣品,含量介於每百毫升5~30毫克,若以一瓶250毫升計算,只要4瓶就超出歐盟建議每天低於300毫克的咖啡因攝取量,加上咖啡或茶等飲料,咖啡因勢必過量,可能導致神經過敏、焦慮、失眠、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及心悸等;根據加拿大衛生單位建議,12歲以下孩童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低於85毫克以下,1瓶能量飲料幾乎超標,易使孩童躁動、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學習。
 
此外,為了中和能量飲料的酸味,通常會加入大量蔗糖,熱量過高,可能導致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產生。

花枝具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E和牛磺酸花枝具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E和牛磺酸


牡蠣、章魚富含牛磺酸
消基會表示,長時間工作、學習或運動時,體內的牛磺酸不斷被消耗,而感到疲倦、頭暈、精神不振、記憶力降低等,只要適量補充牛磺酸或製造牛磺酸的維生素B6就能改善,因此能量飲料也添加這些成份,飲用後雖可暫時緩解疲勞,但若過量,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消基會指出,肉類及海鮮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素食者可攝取全穀類及啤酒酵母補充,牡蠣、烏賊、章魚及秋刀魚則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加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全穀類)及多種蔬果就能為身體補充能量,不需過度依賴能量飲料。

 【本文原始出處來自《台灣好食材》】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8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8吋+24吋旅行箱/行李箱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