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提示:春天正在向我們走近,卻也帶來了一些流行疾病,做好預防是重點!春季高發的4個流行疾病,痢疾、肝病、精神失常……提防這4種疾病,做好日常保健,才能健康渡過春天喔!


  1、傳染性肝病:舊病別輕視服藥應規律
  春季是人體血液循環比較旺盛的時期,而且氣溫變化大,因此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提防病情加重。
  春季氣溫變化大,對患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的健康提出更大挑戰,血壓過低或過高,都可能引發心血管意外。高血壓患者最好每天堅持監測血壓。
  此外,有高血壓的中老年人,春季不要擅自減藥、停藥,而要遵醫囑堅持正確服藥。在運動上不要盲目進行活動量大的體育鍛鍊,最好諮詢醫生,結合自身情況制定運動方案。另外,高血壓病人在早上7點服降壓藥效果最好。
  由於人們的飲食和多坐少活動的不健康生活方式,高血脂患者人數也不少。和高血壓患者在早上服藥不同,高血脂患者的最佳服藥時間則在晚上,因為膽固醇具有夜間合成增加的特點。除了藥物治療外,高血脂患者春天最好能夠堅持運動,改變靜態生活方式。
  糖尿病患者在春天首先要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堅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此外還要堅持服藥,定期檢測空腹血糖和餐後兩小時血糖,根據自身血糖變化情況調整藥物。

  2、流行性乙腦:生食魚蝦蟹肝炎悄然至
  春季細菌、病毒容易滋生,因此也是肝病的多發季節。飲食、飲水不潔,生吃肉類或生猛海鮮,都可能引發急性甲肝和戊肝。
  專家指出,防止傳染性肝病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目前我國甲肝和乙肝都有非常有效的疫苗。除了接種疫苗外,還要做好個人衛生、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吃不乾淨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淨。
  杜絕生吃各類生猛海鮮,尤其是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也不要吃不乾淨的熟食。此外,加強體育鍛鍊、增強體質對於預防傳染病也是很必要的。

  3、痢疾:腹瀉高發期嚴把入口關
  春天也是消化系統疾病的多發季節,每年的4到10月是腸道傳染病高發期,這和春天氣溫上升、細菌更容易滋生、人們不夠重視飲食衛生有關。
  痢疾一般5月起發病率開始快速上升,8月達到頂峰。而霍亂、傷寒和副傷寒等腸道傳染病發生率也較高。
  所謂病從口入,因此飯前便後一定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乾淨,不要存有僥倖心理而吃變質的食物,生熟食品在儲存、加工過程中要分開。此外,還要加強身體鍛鍊。一旦出現腹瀉,不論輕重都要盡快到醫院就診,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反覆腹瀉兩天以上,伴有嚴重腹痛、高燒、嘔吐症狀,出現黏液血便,嚴重水樣腹瀉,伴有嚴重口渴、少尿、皮膚乾燥起皺等脫水症狀的患者,更應盡快到醫院的腸道門診就診。
  另外,有些腹瀉病人為了減少腹瀉而不吃飯、不喝水,這也是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食用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適當補充糖鹽水。

美好壯❤固立健《加強型15包入》
  4、精神疾病:情緒波動大心態常調整
  美麗的春天對於精神疾病患者來說卻是危機四伏。有資料顯示,春季是精神分裂症的高發季節,精神分裂症的初次發作約1/3到1/2是在春季;而躁狂發作也有約一半是在春季。
  隨著春天萬物復甦,人們的心情也隨著天氣的變化開始浮動。從寒冷的冬季轉變為溫暖的春天,溫度上升較快,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及生理、生化狀態和神經內分泌系統發生變化,進而誘發精神障礙。
  因此,春季是精神障礙的高發季節。此外,因為光照時間延長,光照強度加大,情緒和性腺功能相對活躍,躁狂發作概率也因此增高。
  另外,天氣還會影響藥物代謝。與其它季節相比,春季時抗精神病藥物的氯氮平血藥濃度最低,血藥濃度降低可能使其達不到治療作用,從而引起精神分裂症的復發。
  針對春季精神障礙高發的規律,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精神障礙患者在春季最好不要減藥。而有精神分裂症或情感性精神障礙病史或高危傾向的人群,一旦出現徵兆應及時到精神科進行心理諮詢,採取必須的、及時的對症處理,使心理健康地度過疾病的高發季節。
  要培養積極樂觀的心態,對待問題要儘量保持心態平和。情緒上有問題要多和親人、朋友溝通,尋求理解和支持,避免情緒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可以通過讀書、聽音樂、運動等方式來釋放心理壓力,不妨多培養一些愛好,不但可以轉移注意力,更能緩解壓力。
(責任編輯:徐曉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