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斑和皺紋同屬於美貌終結者殺手之最。但是,同樣是色斑,也有不同的成因。只有對症下藥,才有希望消除困擾。專業皮膚科專家指出,後天性色斑出現有不同的成因,最常見的就有以下幾種:

 

1、壓力:當人受到壓力時,就會分泌腎上腺素,為對付壓力而做準備。如果長期受到壓力,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就會遭到破壞,皮膚所需的營養供應趨於緩慢,色素母細胞就會變得很活躍。

 

2、荷爾蒙分泌失調:避孕藥裡所含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會刺激麥拉寧細胞的分泌而形成不均勻的斑點。因避孕藥而形成的斑點,雖然在服藥中斷後會停止,但仍會在皮膚上停留很長一段時間。懷孕中因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增加,從懷孕的第四~第五個月開始出現的色斑在產後大部分會消失。

 

3、新陳代謝緩慢:肝的新陳代謝功能不正常或卵巢功能減退時也會出現色斑。因為新陳代謝不順暢、或內分泌失調使得身體處於敏感狀態下,色素問題加劇。便秘會形成色斑,其實就是內分泌失調導致過敏體質而形成的。身體狀態不正常的時候,紫外線的照射也會加速斑的形成。

 

4、化妝品使用不規範:使用了不適合自己皮膚的化妝品,會導致皮膚過敏。在治療的過程中如過量照射到紫外線,皮膚會為了抵禦外界的侵害,在有炎症的部位聚集麥拉寧色素,這樣就會出現色素沉澱的問題。

 

關於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不管用多好的淡斑美白產品,平時的飲食如果不多加注意,一樣會讓色斑趁虛而入。在眾多美食中,有三大類的食物是造成色斑的重大誘因:

 

1、深色食物

 

牛奶、雞蛋、豆腐、魚類等淺色食物,容易令黑色素排出,也可以減輕內臟負擔。而深色食物則相反。一般深色食品包括紫米、黑豆、赤豆、青豆、黑芝麻、核桃等主食,烏骨雞、牛羊肉、豬肝、甲魚、深色肉質的魚類、海參等肉食。此外,還有胡蘿蔔、香菇、黑木耳等。

 

2、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吃了不僅容易胖,而且內含的氧化物會加速肌膚的氧化,所以應盡量少食。如果實在忍不住的話,不妨在食用前補充一些含有維生素E的食物以抵抗老化,如南瓜、菠菜、全麥麵包、花生、芝麻、糙米等。

 

3、感光蔬菜

感光類食物都容易使皮膚變黑,因為它們富含銅、鐵、鋅等金屬元素,這些金屬元素可直接或間接地增加與黑色素生成有關的酪氨、酪氨酸酶以及多巴胺醌等物質的數量與活性,多吃這類食物會令肌膚更容易受到紫外線侵害而變黑或長斑,所以要適量的攝取。紅薯、馬鈴薯、波菜、韭菜、芹菜、香菜、白蘿蔔、豆類……一般而言,含有揮發辛辣氣味和特殊氣味的蔬菜大部分屬於感光蔬菜。當皮膚受傷或燙傷恢復時,要盡量少吃感光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