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明珠的好命養生法!1帖養肝去油茶遠離脂肪肝
【早安健康/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 脂肪肝 

西醫這麼看─肝臟脂肪超過肝臟總重量百分之五以上 
全台灣約有六成以上的人,都有脂肪肝,其中又以男性居多,脂肪肝是屬於西醫的病名,中醫沒有這種說法。當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肝臟總重量的百分之五,就會被認定有脂肪肝的問題,隨著脂肪含量比重的增加,分為輕度、中度到重度。 

脂肪肝會造成肝臟血管被油脂卡住,讓含氧量變低、代謝變慢、肝功能下降。由於完全沒有症狀,通常在健康檢查,或施行腹部超音波時才會被發現。只要確定沒有發炎,西醫就不會有進一步的處置。 

西醫認為,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是飲食習慣所造成,大魚大肉、澱粉、甜食、肥肉等吃太多,導致肥胖,胖的人大多都有脂肪肝。另外,血脂肪過高、糖尿病、類固醇等藥物中毒,也都有可能造成。 

但瘦的、或是看起來營養不良的人也可能有脂肪肝,有些瘦弱的人體質屬於脾胃弱、吃多拉多無法吸收的類型,但如果在飲食上偏好肥肉、甜食等高膽固醇的食物,脂肪得透過肝臟代謝,首當其衝,還是免不了被脂肪包圍,形成脂肪肝。 

愛喝酒的人,也容易因為酒精而罹患酒精型的脂肪肝。一般人覺得脂肪肝不是病,西醫也很少會開藥給病患進行治療,其實,至今西醫也未必肯定,脂肪肝不會引 肝硬化 肝癌。因此,若確實有脂肪肝時,還是要進行飲食、生活的調整,透過減肥運動來改善,畢竟肝的脂肪太高,對於肝臟總是一項負擔。 

中醫這麼看─肝血瘀阻、肝氣鬱結、肝膽虛弱 
中醫認為,肝具有疏泄功能,就是讓全身的血氣通暢,把好的血氣運送至全身、不好的廢物排至體外。所以,肝若是健康,吃什麼都能消化,不會感覺脹氣或悶痛。 

但脂肪肝是脂肪滯留在肝臟,無法順暢運行,顯示「肝血瘀阻、肝氣鬱結」,加上,肝要消化脂肪,得靠膽汁幫忙,而脂肪來不及消化,表示膽來不及供應膽汁,膽氣不足,無法收縮擠壓膽汁給肝消化脂肪時,脂肪就留在肝臟堆積。有脂肪肝的人,腰圍都會比較粗,因為肝臟被脂肪包覆,會讓肚子變大。 

 

 

 

 

文章出處: https://goo.gl/MbMKq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