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蛋害怕膽固醇?你不知道的蛋事實
 

蛋對我們來說,既是容易料理的好食材,也是各種菜餚不可或缺的材料。 
雖然覺得蛋很好吃,但是因為害怕膽固醇過高而不敢多吃的人也不少。然而蛋的膽固醇真的這麼可怕嗎? 談到膽固醇,人人聞之色變。 

但致力於研究食品安全與食物的特性的東京海洋大學教授矢澤一良,在著書《タマゴを食べてもっと元気になる!講座》(暫譯:吃蛋更健康講座)中提及,蛋當中的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與荷爾蒙的重要原料,除了天生高膽固醇者外,其他人無需擔心吃蛋所造成的膽固醇問題。 好的蛋白質讓基礎代謝、免疫大提昇 蛋被稱為是「完全營養食品」,富含許多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但大部分的人都會擔心膽固醇過高。 

矢澤一良表示,蛋黃內有使膽固醇值降低的卵磷脂、預防動脈硬化的DHA等必須脂肪酸、礦物質、抗氧化成分的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甚至還有人體內無法合成的必須胺基酸。 矢澤一良認為,蛋是蛋白質的最好來源,吃蛋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與免疫力,就算一天只吃一顆都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胺基酸。 

以下是幾個常圍繞在蛋的問題,讓矢澤一良告訴你蛋的營養與保存:

Q:打破蛋後,冒出來一條白色的線是什麼? 

A:那條白線稱為卵帶,其功用在於讓蛋黃固定在中間的位置。也許有人在料理時會把卵帶移除,但因為裡面含有蛋白質與保護細胞的唾液酸,所以建議直接一起料理最好。 

Q:蛋白不是透明的,而是有點白色混濁,代表蛋不好? 

A:這代表這顆蛋是剛剛產下來了,因為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所以才會看起來混濁。隨著產出後,二氧化碳會從蛋的氣孔排出去,蛋白也會漸漸變成透明。 


Q:紅雞蛋跟白雞蛋營養價值有差別? 

A:紅雞蛋跟白雞蛋分別由不同種類的雞所生,所以顏色會不同。羽毛屬於暗褐色的雞會生紅雞蛋,白色的雞則會生白雞蛋。紅雞蛋通常會稍微貴一點,且給人比較營養的感覺,但實際上兩者沒有太大差異。 

Q:營養強化蛋都比較貴,有比較健康嗎? 

A:「DHA強化」、「維他命E強化」蛋,指的是在雞的飼料內加入DHA或抗氧化能力強的蝦紅素,使蛋的營養價值提高。如果早餐來不及吃飯者,可以食用營養強化蛋,可以補足你缺乏的營養。 

Q:調理方法不同,對營養與吸收有影響? 

A:蛋的營養價值無論怎麼調理都不會改變,但對吸收卻有影響。半熟蛋約需要1個小時半,生蛋需要2個小時,水煮蛋跟荷包蛋則需要3個小時。因此吃蛋時還是要看自己的腸胃狀況與時間,再決定調理方法。 

Q:如何正確保存蛋?

A:蛋最好放在冷藏4度C的環境下,可以抑制微生物繁殖。 

此外,蛋殼上有很多孔可以呼吸,所以容易吸收味道,最好不要把蛋放在味道重的食物附近。蛋買回來時,通常都有標示保存期限,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即可。 

資料來源: 
《タマゴを食べてもっと元気になる!講座》(暫譯:吃蛋更健康講座) 
作者:矢澤一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