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楊玓縈】網路瘋傳聽力測試影片(http://youtu.be/fn52UHNzuLs),你是否也驚訝於自己的聽力年齡,比實際年齡大了10幾20歲?許多人知道自己聽力退步、聽不清楚,卻只當作老化的正常現象。其實耳朵老化與溝通、安全息息相關,建議配合8個習慣、10種食材,及早預防是為上策! 

Let's CHECK! 
 
耳朵老了沒? 

  • 聽力變差、重聽
  • 較難聽見像蚊子飛行時發出的高音
  • 覺得聲量過大或是響度太強的聲音很吵
  • 耳鳴


ANSWER 
如果你符合1∼4所描述的情形,建議接受專業醫師的檢查與評估,採取適當的改善措施! 

老化原因追追追 

主要徵兆是聽力變差 
 

耳部老化的徵兆,最主要體現在聽力變差這點,一般稱為老人家重聽。

這是由於內耳老化,連帶著感覺細胞、神經細胞也老化,導致聽力減退。 

原因1:內耳血液循環不良 

隨著年紀增長,血管壁堆積許多血脂、膽固醇等污垢,血管逐漸硬化,造成血管變窄,就會導致血管阻塞。一旦血管阻塞,四周的組織會因為缺血,引發氧氣及養分不足的現象,進而造成部分組織壞死。 

當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發生在內耳,內耳組織受到損傷,就會導致聽力衰退,開始出現耳部老化的症狀。 

原因2:神經退化萎縮 

內耳負責取得身體平衡的資訊,透過神經路徑傳遞到中樞,以此維持身體平衡,讓身體可以順利進行各種活動,也 是耳部的功能之一。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這項機能也會逐漸衰退,因為負責傳遞平衡相關資訊的神經路徑老化,或是疾病等原因造成神經路徑減少,會導致資訊無法順利傳遞,人變得容易失去平衡,也因此容易跌倒、骨折,必須多加注意。 

原因3:壓力過大、睡眠不足 

除了以上兩個原因,正值壯年期、主管級的上班族,也可能因為工作及生活的雙重壓力,外加用腦過度、睡眠不足,導致自律神經常過於興奮,以及血液供應量不足。長期造成的血管過度收縮、神經萎縮,也會造成內耳的傷害。 


HELP!8習慣10種食材,擁有好聽力 

習慣1:擤鼻涕一次一邊 

若是花粉症、過敏性鼻炎發作,導致鼻塞,因而經常用力擤鼻涕,會讓耳部受損。建議擤鼻涕時一次一邊,慢慢來。 

習慣2:耳機音量不過大 

近年流行的耳道式耳機,由於耳機與耳道緊密貼合,聽音樂時應注意音量不要太大,避免造成耳部的負擔。 

習慣3:聽力衰退應及早改善 

若聽力衰退導致無法順利溝通,會讓心靈孤立、提早老化。若因此減少外出,更會造成運動機能衰退。為避免生活品質惡化,聽力衰退要及早就醫。 

習慣4:中耳炎應及早治療 

感冒引發中耳炎若未就醫,細菌可能侵入耳內,讓耳內發炎得更嚴重,導致耳朵機能下降。因此若感染中耳炎,也應該及早治療。 

習慣5: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若能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清淡、睡眠充足,改掉酗酒、暴飲暴食的壞習慣,並且規律運動,就可以防止耳鳴、聽力老化。 

習慣6:享受洗澡的時光 

由於精神緊繃、壓力也是造成耳部老化的原因之一,不妨慢慢享受洗澡的時光,並且可以配合按摩耳朵四周,促進耳周的血液循環。 

下一頁告訴您耳朵抗老好食材,幫您預防重聽、耳鳴問題! 


習慣7:定期健康檢查 

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病症,應該按時服用藥物治療,並且定期做健康檢查,以利追蹤病情。 

習慣8:少喝茶、咖啡 

除了茶、咖啡含有咖啡因,提神飲料裡也多含咖啡因,但是咖啡因可能會誘發暈眩、耳鳴等狀況,應該注意不要過度飲用。 

10種食材助你耳朵抗老化 

沙丁魚、蛤蜊 

沙丁魚、蛤蜊等食品含有維生素B12,可促進末梢神經代謝,預防耳部老化。 

豬肉、肝臟 

豬肉、肝臟等含有維生素B1,若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腦部無法順暢運作,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對於耳部的影響也很大。 

橘子、檸檬 

橘子、檸檬等柑橘類富含維生素 C,具有紓解壓力、消解疲勞的效果,也可以改善聽力困難。 

鹿尾菜、蘋果 

鹿尾菜、蘋果含有鎂,缺乏鎂會造成聽力減退,因此應透過食物適當補充。 

杏仁、核桃 

杏仁、核桃等堅果類中所含的維生素E是維持聽力的重要營養素,可以添加在正餐或作為零食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