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 Beetle迷宮系列超輕巧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積木系列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

文:小花平台

如果台灣有一本死亡筆記本,癌症絕對是其中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死神。衛生福利部近期公布了去年(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 (2)心臟疾病 (3)腦血管疾病 (4)肺炎 (5)糖尿病 (6)事故傷害 (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8)高血壓性疾病 (9)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10)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其中位居第一的惡性腫瘤(癌症),自民國71年起已連續34年高居國人死因榜首,占去年台灣總死亡人數的28.6%。

而在惡性腫瘤中,如依各癌症的死亡率來排序,去年的十大癌症順位則與前年相同,依序為:(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肝和肝內膽管癌 (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4)女性乳房癌 (5)口腔癌 (6)前列腺(攝護腺)癌 (7)胃癌 (8)胰臟癌 (9)食道癌 (10)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進一步以性別觀察,衛福部指出去年十大死因中男性的死亡率皆高於女性,其中又以惡性腫瘤、心臟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之兩性差異最為明顯。若以年齡來分析,1至24歲的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位,25歲以上則皆以惡性腫瘤為死因首位,其中又以45-64歲的族群最為明顯,因惡性腫瘤而死亡的人數就占了42.8%,幾乎將近一半,也是最易罹癌的高危險群。

毋庸置疑,癌症可說是國人生命健康的最大殺手。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其實有60%-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的研究,整理出八項預防癌症的建議:

1.在體重不過輕的範圍內盡可能維持苗條
證據顯示,體重增加和肥胖將提高罹癌的風險,包括大腸直腸癌和乳癌。

2.每天至少從事30分鐘以上的運動
任何類型的運動都有助於防止包括大腸癌和乳癌的發生,運動也是維持健康體重的關鍵。

3.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
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的攝取會增加肥胖症及罹癌的風險,應多吃蔬果、全麥穀類,多喝水或不加糖的茶、咖啡。

4.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全麥穀類和豆類
證據顯示每日攝取蔬菜、水果和高纖食品,如全麥穀類及豆類,可以防止罹患包括口腔癌、胃癌和大腸癌等多種癌症,亦有助於防止體重增加。

5.限制紅肉和避免加工肉製品的攝取
紅肉(如豬、牛、羊肉)及加工肉製品(如火腿、培根、臘腸等)是導致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重要元兇。

6.飲酒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女性不超過1份(一份指含酒精10~15克)
證據顯示飲酒會增加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雖然少量的飲酒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仍應適量為宜。

7.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
高鹽及鹽漬食物會增加罹患胃癌的機率。儘量用香料來調味,並切記加工過的食物,包括麵包和早餐穀片都含大量鹽分。

8.不要用營養保健食品來預防癌症
研究顯示高劑量的營養保健食品和罹癌機率有相關性,最好以均衡飲食來取代保健食品。
資料參考:台灣《衛生福利部》網站、《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ABS輕硬殼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輕巧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 ★BEAR BOX 水漾菱格ABS 霧面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