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8吋+24吋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8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眾所皆知,新近研究發現,某些運動遠比其他運動對於腦部有所助益。第一次,科學家們以不同的運動形式,如跑步,重量訓練及高密度訓練來比較對於腦部的影響。

運動有助於腦細胞成長

美國媒體報導,運動會改變腦部的結構與功能,過去對於人類與動物的研究證實,運動的確可以增加腦容量,也可以降低因老化,而造成灰白質的空洞。但是,最新資料顯示,運動甚至可能在已經成熟的腦中發展出新腦細胞:動物實驗的確發現,踩飛輪或腳踏車可以使動物海馬體腦部神經元達到雙倍,三倍新細胞成長的效果,海馬體主掌學習與記憶,科學家相信同樣的結果會在人體實驗上發現。

由芬蘭數所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以雄性老鼠為主要研究對象,科學家把實驗對象分成不同的群組,施以不同的運動類型,運動頻率及控制組,實驗為期七週,研究發現,腦神經細胞的發展的確與實驗對象的運動有關。

比如說,施以慢跑的群組顯現非常良好的效果,海馬體可見新細胞的長成,在實驗期間實驗對象跑步的距離越長,得到的效果越好。

運動種類不同成效不同

對於實驗期間高頻率運動的老鼠來說,雖然海馬體上可以看到新細胞的成長,可是,數量上遠不如跑步的老鼠。最驚人的發現是施以重量訓練的老鼠們,他們雖然在體力上變得非常強壯, 但是,在海馬體的新細胞上,與實驗之初完全沒有變化,和沒有運動的老鼠也沒有任何顯著差異。

主持計劃的Jyvaskyla大學教授米瑞安諾基亞(Miriam Nokia)說明,老鼠與人類有很大差異,但是,其中隱含的意義值得注意,持續性的有氧運動也可能為腦部發展有益。

跑步值得推薦

他表示,跑步對腦部細胞成長有益的原因在於,跑步時釋出一種物質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這種物質可以主導腦細胞的生長,跑步的距離越長,釋出的BDNF物質愈多。諾基亞博士認為,雖然實驗結果指出,重量訓練對於腦部海馬體的新生沒有幫助,但是,也許會對腦部其他部位產生效果,甚至對於腦部血管其他血管間的運作發生效益,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愛好運動,絕對應該把跑步加入你正在進行的運動項目中。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4吋旅行箱/行李箱 0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0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8吋+24吋旅行箱/行李箱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