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資料來源/39健康網】【核心提示】:《爸爸去哪兒》中,林志穎的兒子kimi都3歲了,每天抱著奶瓶喝奶。寶寶總是含著奶嘴入睡怎麼辦?怎麼樣讓寶寶戒掉奶嘴呢?這是很多媽媽都非常關心的問題,也是需要多花些心思去處理的問題,39育兒編輯整理了幫助寶寶戒掉奶嘴的方法供參考。


2歲半的小軒從小就是個奶粉寶寶,睡覺前一般要含著奶嘴才能入睡,眼看馬上就要上幼稚園了,小軒媽媽想讓他改變這個習慣,最好是開始斷了奶嘴,但是嘗試了很多種方法都收效甚微。給寶寶斷奶是個不容易的過程,而給寶寶斷奶嘴同樣煞費苦心。當然也有家長認為沒必要斷奶嘴,林志穎的兒子kimi都3歲了,還是每天抱著奶嘴。雖然是明星的寶寶,但是這麼大還用奶瓶喝奶,的確不是什麼好習慣。

2歲半後躺在床上喝奶 不是個好習慣

都說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於睡眠,然而這個“睡前”還是有講究的,並不是說入睡前那一刻喝牛奶最好,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入睡前半小時到1小時喝牛奶,稍作休息後再上床睡覺,更有利於消化和睡眠。

如果孩子躺在床上喝著牛奶然後馬上入睡,就存在不刷牙的情況,由於奶粉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時間長了奶渣殘留在牙齒上,口腔中的細菌分解糖類產生酸性物 質,從而破壞牙齒。此外,孩子在使用的奶瓶的時候,通常習慣伸長下巴,久而久之就會造成下排牙齒包住上排牙齒,出現“地包天”的情況。

【教你2招讓寶寶戒掉奶嘴】

第一招:培養用水杯喝奶的習慣

多數寶寶對新鮮事物是非常感興趣的,可以購買一些造型可愛的學習杯,嘗試著讓寶寶用學習杯喝奶,最開始可以嘗試用吸管杯,之後甚至可以嘗試用水杯來喝 奶。在這個過程中,家長最好能逐步減少奶嘴的使用次數,比如先改成1天用2次,然後改成1天使用1次。寶寶可能還是會想念自己的奶嘴,但是寶寶不可能永遠用奶瓶進食,改變進食方式是不可避免的過程,必要的時候家長還是應該狠下心來讓寶寶戒掉奶嘴。


第二招:不要在臨覺前喝奶

寶寶逐漸長大,入睡之前其實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聽爸爸媽媽講故事,或是簡單地說說話,整理一下床鋪等,不要把喝牛奶當成入睡前的最後一個節目。 家長應逐漸訓練寶寶在睡前半小時或1小時坐著用水杯或學習杯喝奶,然後去刷牙或漱口,然後再上床睡覺,久而久之寶寶就會戒掉奶嘴。

讓寶寶戒掉奶嘴千萬別這樣做

寶寶依賴奶嘴是很多爸爸媽媽的煩心事,於是也出現了一些稀奇古怪的做法,39育兒編輯提醒大家,有一些方法最好還是不好嘗試,以免適得其反。

1.不要在奶嘴上塗抹異物

有些媽媽為了斷奶會在乳房上塗抹黃連、辣椒油等,試圖通過讓寶寶產生厭惡情緒來斷奶,於是在奶嘴上塗抹一些辣味有異味的東西,也開始流行開來。其實這種做法不一定有效果,更糟糕的是可能會帶來負面心理結果。

2.不要採取懲罰的手段

比如喝令寶寶不准使用奶嘴,不聽話就打或罵,寶寶戒掉奶嘴需要一個過程,強行禁止只會讓寶寶產生逆反心理。

3.不要與其他小朋友比較

比如跟他說:「你看人家都不這樣,你這樣多難看呀」,其實根本沒必要,爸爸媽媽應該是幫助寶寶來戒掉奶嘴,而不是通過羞辱寶寶來戒掉奶嘴。

資料來源:39健康網www.39.net

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