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減肥的一個新觀念是——瘦身的成功程度和人心理的積極程度成正比。以樂觀的態度看待自己的人,更容易減肥成功,並在瘦身之後長期保持良好的形體。




  對號入座:打擊四種消極想法

  心理學家總結出四種不利於瘦身成功的消極心態,不妨對號入座。如果發現自己正和它們談著痛苦的戀愛,趕快說分手還來得及。

  消極思維之一:絕對二分法

  用“對”與“錯”,“好”與“壞”這類絕對的詞來定義自己的行為。一週中有六天嚴格注意食譜,某一天因老友聚會寬待了肚皮,立刻後悔不已,覺得前功盡棄。

  消極思維之二:不可能的夢

  目標過於遠大,不切實際,自己製造挫折打擊自己。TONY馬上就要結婚,他決定利用最後兩周時間讓自己火速瘦下去——減掉至少5公斤體重。顯然,他的目標給了他太大壓力。

  消極思維之三: 苛求自己

  把自己當對手,以玩命的心情和自己過不去。“我永遠不喝可樂了!”“我的食譜中永遠不能有油炸食品!”“永遠不乘電梯到辦公室!”一旦不幸“破戒”,立刻懊惱不已。

  消極思維之四:酸葡萄心理

  “為什麼他像豬一樣大吃大喝,身材還像模特一樣?”“ERIC那麼愛吃夜宵,怎麼一點不胖?”一會不平,一會“悲憤”,抱怨“為什麼只有我瘦不下去”,自我打擊。

  阿Q有理:三種瘦身精神勝利法

  焦慮和沮喪會導致瘦身的失敗。心理學家提示:你要通過建立積極的思維方式,讓你的瘦身進程從被動忍耐的“魔鬼訓練”變成充滿期待的“快樂體驗”。以下是專家推薦的三种經過科學驗證的“精神勝利法”:

  自戀法:想像自己瘦了。有時候,光有積極的態度還不夠,還要配合積極的想像,讓瘦身效果更顯著。實驗發現,高血壓患者想像夏威夷的時候,血壓會下降,癌症患者可以想像白血球在破壞腫瘤細胞,抵抗腫瘤擴散。同理,為了讓自己瘦下來,你也可以想像自己的身材變得更加標準,更加健美迷人。心理學家說:“瘦身成功的開始,是你變得自信和自尊。”花一些時間暢想自己大功告成後的新形象吧,也許你可以在打扮更時尚、娛樂更豐富的同時,開始一段新的感情……充足的自信讓你有動力對消極的事物說“不”,不再一坐5小時上網打發時間,而是利用這個時間到健身房去,讓身材變得更棒。

  戀物法:讓衣服幫你的忙。不要誤會,我可不是要你穿豎條紋的深色衣服製造“視覺誤差”來安慰自己。問題的關鍵是,對於想追求完美身材的人來說,衣服具有象徵性意義。心理學家發現:曾經瘦身,後來體重又反彈的人,衣櫃裏總是有許多不同號碼的衣服。專家建議:把大號的衣服扔掉!買來符合你願望的尺寸的衣服。如果你想身材更好,要那些大衣服幹什麼?只要把它們留在衣櫃裏,你就會懷疑自己是否能成功,這樣就有可能退步!

  心理“節食”:食物不是安慰劑。人在不快樂的時候,會用食物來安慰自己,因為,搜刮冰箱比挖掘不快樂的情緒要輕鬆得多。於是,為了控制情緒、緩解壓力,在不知不覺中,你的身材失去了控制。有些專業人士認為,人要保持體形,在解決飲食方面的問題的時候,要先解決情緒的問題,這樣的看法不完全正確。那麼,什麼辦法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呢?專家的意見是過度的飲食和薄弱的自我觀唸有關。我們必須學會面對問題,對自己負責,告訴自己:我能控制局面,我愛我自己的身體,我有責任和能力讓它更有魅力!

  TIPS:30歲以後,你為什麼身材走樣

  30歲以上的辦公室白領男性尤其面臨發胖的危險。原因如下,請特別留意。

  1、一般男人的體內有大約300億個脂肪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細胞就會重一些。因此,幾乎每一個男人在30歲以後總是要比以前重一些。並且他的基因、荷爾蒙和減慢了的新陳代謝都開始對他的腹部產生影響。

  2、生長激素簡稱HGH,是人體自行分泌的一種天然激素,主要作用是促進骨骼及肌肉生長,同時亦可加速體內脂肪的燃燒。HGH的分泌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到了30歲以後便迅速降低。所以為什麼愈接近中年,體態就愈臃腫,身材不易保持,甚至變形;即便是我們保持20歲的運動量及飲食習慣,體重還是很難維持標準,主要是我們體內HGH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導致體內新陳代射率降低所引起的自然現象。

  3、長時間久坐辦公,由於工作緊張而缺乏運動;

  4、心情抑鬱,從食物或酒精中尋求安慰;

  5、體重和你所承受的壓力會形成惡性迴圈:一般人在壓力之下容易飲食過量、消化不良而造成體重增加,於是壓力更大。

  雖然自然規律無法抵抗,但我們還是可以通過不懈的努力力爭做到——自己的身材自己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