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品、藥物濫用導致現代人體質日趨複雜;廣州中醫藥大學李賽美教授指出,常見民眾濫用補品、保健品、抗生素,只喝涼茶,這類習慣都可能造成體質出現變化,導致單純熱、寒證體質較少見;尤其既往有痼疾的民眾,容易受外邪侵犯,呈現中醫所說寒熱相兼,表裏同病的現象。

 

李賽美指出,環境氣候的變化與藥物、補品,保健品的濫用都常造成民眾體質的變化;無論補法或涼法(如長期大量喝退火的涼茶)都不宜在沒有中醫師診斷下隨意使用。

 

許多人誤以為傳統醫學只有補法或退火,其實中醫治病,主要有汗、吐、下、和、溫、清、消,補等八法,補法只是一小部份。依照傳統中醫的思路,汗法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興奮交感神經,排汗散熱,改善感冒等疾病,吐法除了催吐還有排痰的意思,不過催吐法使用上得小心,有些孕婦催吐後可能流產;下法概略來說則是改善腸胃中的糞便堆積,以免毒素干擾腦部或其他器官;和法,則有和解的意思。

 

溫法是改善血液循環,如使用強心藥方後,血液供應腦部與四肢的情況可改善。不過醫師亦提醒,如附子等強心中藥,必須注意炮制,才能消除絕大部分的毒性。

 

至於消法,包含消除腫塊、結節等的思維;補法包含修補與滋潤的意思,例如在嘔吐與腹瀉後,使用補法的機率較高。

【美靚活力館】阿里金咖啡 ALICAFE PREMIUM GOLD★擁有人蔘香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